花蓮辦事處

緣起(成立時機和背景)

  花蓮縣自從民國84年起,先後配合中央政策啟動了「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轉介中心實驗計畫」,又於86年辦理了「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聯合評估中心計畫」,和「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個案管理計畫」,是全國最先辦理早期療育政策業務的縣市之一,本會創會理事長郭煌宗醫師及時任執行秘書林美瑗也參與其中。然而至91年底,此項業務已經明顯被其他後起縣市趕上了,而且有嚴重的「不進則退」之危機。故在92年6月,本會秉持信心和使命感承接起,花蓮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通報轉介暨個案管理中心。


 

人口特性

  花蓮人口數約32萬餘人,人口部分具多元化文化背景,居民中原住民約佔四分之一,而泛漢民族中客家、閩南及光復後外省籍移民約各佔四分之一。0~6歲幼兒約17000餘人。

地理特性

  花蓮縣位於台灣之東部,全縣地形狹長,面積為4,628平方公里,佔台灣面積之12.87%,幅員之廣,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縣市,且南北全長達到137.5公里。交通以大眾運輸來看,以鐵路及公車為主軸,但其交通運輸地區及班次密集度不夠大,造成仍有部分地區無法利用交通運輸。主要療育地點多集中花蓮市(慈濟醫院及門諾醫院),則玉里鎮提供部分療育課程(慈濟玉里分院、玉里署立醫院、玉里榮民醫院)。教育資源多集中在人口聚集的鄉鎮(如花蓮市2間學前特教班、新城鄉1間、鳳林鎮1間、玉里鎮1間)以及一間早療機構(兒童發展中心),總體而言完整療育資源都在花蓮市,其他區域療育無法完成滿足個案的需求。其他鄉鎮甚至海線區域部分更無便捷的交通輸運工具;所服務的早療孩童仍有45%於偏鄉,地理環境狹長,需要透過不同的服務模式介入,才能滿足孩子療育所需。

服務項目

 通報個管中心
  (一)推動遲緩兒童之早期發現及通報
  
(二)提供初步篩檢及家長諮詢
  
(三)轉介發展評估服務
  
(四)轉介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資源
  
(五)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家庭支持服務
  
(六)辦理親職教育相關課程
  
(七)辦理家長聯誼團體活動
     (八)辦理早療觀念宣導活動及專業訓練

 社區據點
  
(一)提供發展篩檢/兒童發展諮詢服務
  
(二)辦理學前準備班
  
(三)辦理親職教育相關課程
  
(四)提供據點療育服務
  
(五)社區繪本巡迴服務
  
(六)提供家庭喘息服務
     (七)成立行動親子館及部落工作站

 兒童發展中心
  
(一)提供日間照顧服務
  
(二)提供時段療育服務
  
(三)提供家庭支持服務
  
(四)辦理社區融合及宣導

交通資訊

  從吉安火車站行經南埔八街200巷和中正路二段150巷後對面107巷進入,看到右手邊的早療協會、花蓮辦事處,交通順暢時 3 分鐘可抵達。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