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辦事處

緣起(成立時機和背景)

  台東縣位於台灣之東南隅,幅員之廣,南北兩端之跨距長達176公里,是台灣最狹長的縣市,當時交通非常不便利,最遠來回到院療育需花上3小時左右相當耗時,家長也因經濟或家庭因素而無法如期的到院療育,評估確診意願也相對偏低。雖然在早療相關資源上有逐年增加,但還是無法滿足每年增加遲緩兒的比例。

  目前僅有四間療育醫院(台東馬偕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台東榮民醫院僅職能治療、關山慈濟分院僅物理治療)而在教育資源學前特幼班也僅有四所,行動早療偏鄉服務的個案也有限,基於個案的需求及家庭服務,本會於民國92年6月接受臺東縣政府委託辦理早期療育個案管中心迄今,後名為「臺東縣早期療育服務通報轉介中心」,提供綜合服,包括各項受理通報、個案管理、家庭支持、親職輔導等服務,並提供因經濟或其他因素影響而無法到院療育的孩童能及早接受療育及家庭相關資源的連結。

  本中心也於101~104年度申辦當時(兒童局)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台東縣太麻里兒童暨家庭社區據點早期療育據點補助計畫」,因台東地區地理、交通及資源的限制,引進早期療育在宅服務方案,也符合早療國際趨勢,讓孩子在自然情境中做療育。104年後繼續由縣政府「慢飛天使南迴線計畫」持續挹注。105~108年度申辦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台東縣關山兒童暨家庭社區療育據點~『點燃希望』早期介入服務計畫」進而持續推展社區據點服務,已分別為太麻里、關山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及海端、大武工作站。以社區據點做為深耕當地之早療多元服務,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之各項療育的供給與服務的延伸。同時本中心於105年9月成立「臺東縣兒童發展療育中心」,投入更多的療育資源服務。

 

人口特性

  台東縣縣總人口數為21萬餘人,其中0~6歲人口數為人1萬餘人,推估有6%的遲緩兒為600餘人,總面積為約3,515.2526平方公里
  台東縣人口族群組成包括漢人、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新移民等組合

地理特性

  台東縣位於台灣之東南隅,包括綠島、蘭嶼兩個附屬離島。地理位置上處北回歸線以南,東面臨太平洋;地理上之極東為蘭嶼鄉小蘭嶼東端,極西為金峰鄉南大武山,極南為蘭嶼鄉小蘭嶼南端,極北為長濱鄉織羅山。縣轄境南北兩端之跨距長達176公里,是台灣最狹長的縣份,全縣總轄區面積為3,515平方公里,佔台灣總面積之9.78%,僅次於花蓮縣與南投縣,居全台第三大縣。台東縣共劃分為十六個鄉鎮市: 台東市、成功鎮、關山鎮、長濱鄉、海端鄉、池上鄉、東河鄉、鹿野鄉、延平鄉、卑南鄉、金峰鄉、太麻里鄉、大武鄉、達仁鄉、綠島鄉及蘭嶼鄉等。

服務項目

 通報個管中心
  
(一)單一通報窗口
  (二)跨專業團隊評估及家庭諮詢服務。
  (三)轉介至醫療院所評估及療育服務。
  (四)提供到宅及定點式多元療育服務。
  (五)協助入幼兒園或國小轉銜服務及入學諮詢。
  (六)辦理親子活動、親職教育及家長支持團體。
  (七)協助申請療育補助及連結社福相關資源。
  (八)辦理早期療育觀念宣導及專業訓練。
  (九)兒童健康發展篩檢和相關教養諮詢服務。
  (十)個案管理服務。

 社區據點
  
(一)健康諮詢:提供家長兒童發展諮詢服務。
  
(二)轉介及提供家長了解社會資源的運用。
  
(三)提供家長喘息服務。
  
(四)提供多元療育服務及到宅訪視。
  
(五)辦理小團體活動。
  
(六)辦理親子活動、親職教育及家長支持團體。
  
(七)協助申請療育補助。
  
(八)辦理早期療育觀念宣導。
  
(九)提供二手物資流通。

 兒童療育中心
  
(一)療育服務
  
(二)家庭支持服務

聯絡資訊

 地址:950台東市正氣北路374號
 電話:089-333905
 傳真:089-333850
 E-MAIL: tacdei.tt@tacdei.org.tw

交通資訊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