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醫療】~周艾蓁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周艾蓁

服務單位/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

復健技術科總技師

早療年資/21年6個月

    公布得獎名單的當天恰巧是教師節。當天,我剛入行時服務過的“小”個案來醫院看門診,媽媽專程帶著過來和我說聲:「教師節快樂」,頓時心中無限感動。望著眼前已然挺拔的青少年,原來,我在治療師這個領域服務已有20多個年頭了(一直以為自己還很年輕呢)。

    感謝早療協會舉辦早期療育棕櫚獎的選拔,在準備資料的過程中有滿滿的感觸和感動。一路走過的點點滴滴一幕幕重現眼前,讓自己得以再次審視過去的足跡,也再次感受自己對早療領域的熱情。

    回首這一路,要感謝的人有很多。感謝領我入門的張綺芬老師、童寶娟老師和其他指導過我的老師們,讓我可以站在您們這些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讓我見識到一個語言治療師的力量可以很強大。感謝當年我在代訓和實習期間所有同學的陪伴,讓我依靠著共同學習的力量,與大家一起成長。感謝童綜合醫院給予我的栽培,讓我有空間和彈性,一路向前衝。感謝 遲景上副院長帶領我們成立兒童發展中心,讓海線地區的兒童能夠擁有更完善的服務。感謝我的同事們,你們一直是我強而有力的後盾,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讓我毫無後顧之憂。感謝我的父母、手足,你們是充滿愛的存在。感謝我的先生和孩子們,願意忍受我的工作狂熱,即使我常無法休假陪伴,你們仍然毫無怨言地愛我、支持我。

最感謝的,是這一路上陪伴著我成長的服務對象及家長。在服務的過程中,你們總是給我很多令人感動的回饋與無限的動力,讓我能夠一步一腳印,穩健地在這條道路上滿懷熱忱繼續走下去。謝謝你們!


優良事蹟

  • 服務與教學:童綜合醫院兒發中心語言治療負責人、童綜合醫院教學負責人、弘光科技大學語聽系兼任講師
  • 發表與專業分享
  1. 學術論文發表:第18屆「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國際論文發表大會暨工作坊」:口頭論文發表、台灣聽力語言學會106年度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口頭論文發表、Associ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in Europe 2020學術研討會:海報論文發表。
  2. 擔任講師:臺中市第四區社區保母系統親職講座、臺中市特教助理人員培訓研習、澎湖縣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早療專業研習、社團法人生命之愛文教基金會語言發展講座、馬偕紀念醫院早期療育繼續教育「兒童發展評估教育訓練」等。
  • 學術研究發表:

碩士論文「兒童家庭閱讀環境與語用能力關聯性之初探」、衛教文章「嬰幼兒吞嚥障礙」

  • 外展服務:

臺中市海線地區幼兒園學校系統巡迴服務語言治療師、苗栗縣財團法人生命之愛基金會外聘專業督導、彰化縣私立基督教喜樂保育院外聘專業督導、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隨母入監幼兒專業評估團隊

  • 得獎紀錄:第18屆「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國際論文發表大會暨工作坊」口頭論文發表-教育類論文特優獎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