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一屆棕櫚獎 【終身成就獎】~郭煌宗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有你真好:感恩孩子們賜予我們的一切

 

    今年七月,我因身體與父母親的緣故主動請辭了主任的工作;彷彿第一次感覺到人生靠近了懸崖邊–好像是到此為止了!

    年輕人可能不容易懂得「晚年之歌」!

    大約十年前,或許因髮色漸白,在診間陸續有許多家長要孩子禮貌地稱呼我「郭爺爺」;但同時,卻也有一些家長抱怨:「郭醫師怎麼都不會老!」。而老戰友美瑗,也曾在某個場合同情地對我說,一樣做早療,你折舊最多......。

    今年,彷彿是真的接近該「認老」的時候了;但是,要「服老」…,恐怕還有點難!然而,可以確定的是,用金錢換取時間,終究是必要的選擇!

    不論終身成就獎是否是善意的安排,我都要衷心的感謝大會、評審以及與會朋友們的肯定!特別是許多認識超過二十多年的朋友,其實都是因為早療工作而結緣!除了家人之外,這些曾經共同打拼的情誼,也是我人生中特別重要的關係!我們都明白,自己是否曾失去一些生命中重要的點滴;不過,確定的是,你我自身的價值與健康的質地,大部份其實是可以,也應該自己決定和選擇的!

    在三十餘載的白袍歲月,我在行醫職涯的同時也關注生命的重要議題,從早期的療育與遲緩,到中期的親能(Parenting)與發展。在這個大家賜予的人生轉折之後,我仍將陪伴早療夥伴與愁苦家長,不忘初衷。最後一段「追尋統整,平衡與快樂,和沉潛人生」將作為我二十年後跟大家告白的命題!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再一起健康快樂二十年,相互陪伴,相約早療四十!

這個人生的跨步,沒有你,不會成功;沒有你,價值的光芒也相形黯淡。好好愛自己喔!祝福大家!

 

服務單位: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發展與行為科 專任顧問

                     微龍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審查小組推薦優良事蹟:

  • 學歷:
  1.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2. 德國慕尼黑Ludwig-Maximillians大學社會小兒科學及青少年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 經歷:
  1. 中國附醫兒童醫學中心兒童發展與行為科(科(室)主任)
  2.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3. 台南安南醫院兒科部主任
  4. 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創會理事長
  • 重要獲獎:
  1. 獲頒國家醫療品質獎獎章(一份堅持一個機會:27年歲月裡的堅持與台灣輔以達治療(Vojta Therapy)服務網絡的建構),國家醫療品質基金會2018-2019
  2. 獲頒國家醫療品質獎獎章(穿越時空的兒童發展服務讓兒童發展服務從創新之中走向全面性),國家醫療品質基金會2016-2017
  3. 台中市好人好事代表,台中市政府,2010.08.21
  4. 第三屆全國兒童守護天使,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2010.08.14
  5. 獲頒國家醫療品質獎銅牌(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跨專業團隊),國家醫療品質基金會,2003.10.10
  6. 第一屆早期療育專業人員棕櫚獎,內政部兒童局,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2003.08.20
  7. 國家衛生獎章,衛生署2001.03.14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