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一屆棕櫚獎 序言~孫世恒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有您真好~在各地努力的早療朋友們

 

多年來,台灣的早期療育靠著醫療、教育與社福夥伴的努力,一步一步的建立各種制度與服務系統,我們的早期療育服務由幼兒為焦點,進步到以家庭為中心,現在更強調走入社區,建構一個共融的自然情境,讓發展遲緩兒童有更好的發展,讓家庭能夠得到所需要的支持。

首先在醫療端,感謝衛生所與基層診所的醫師與護理師們趁著為孩子的健兒門診與接種疫苗時,幫忙為幼兒進行兒童發展篩檢,期望能夠早期發現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醫院裡面的各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臨床心理師與社工夥伴們在極少的補助與資源下,為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進行完整的聯合評估與鑑定,確認孩子遲緩的原因以及是否需要早期療育的介入。這些夥伴常常外展到偏鄉進行聯合評估,讓偏鄉的孩子與家庭能夠得到早期療育服務的協助。感謝在各醫療院的專業人員,讓孩子與家長得到最完整的療育服務。

其次是教育端,幼兒園的老師們,透過你們的努力,讓我們能夠發現疑似發展遲緩的孩子,也讓發展遲緩的孩子能夠在班上與其他的孩子一起學習。感謝學前特教巡迴輔導老師,透過你們的協助與輔導,讓我們能夠建立一個共融的學習環境。感謝學前特教班的特教老師與教師助理員們,你們讓孩子們能夠在細心安排的環境中,得到最完善的學前特殊教育照護。感謝早療機構的教保老師與助理員們,你們無比的耐心讓我們的孩子獲得最完善的照顧。

最後是社福端,感謝在早療通報轉介中心、社區資源中心、早療機構與社會福利機構中工作的社工夥伴們,讓我們能夠針對家庭提供完整的支持性服務,讓家長能夠在照顧發展遲緩幼兒的過程中,持續的補充能量。還有在社區中服務的保母們,你們願意幫忙托顧孩子、發現疑似遲緩的孩子,才能幫忙家長面對孩子的問題,協助家長處理在照顧孩子中面臨的困難。

早療協會創辦「早期療育棕櫚獎」,是為了表彰各專業長期在早期療育領域奉獻心力的夥伴們,到今年已經第十一屆,其實能被推薦的早療人員就是非常優秀了。我記得自己在2007年獲得第五屆「早期療育棕櫚獎」的肯定,這是我畢生的榮耀,也讓我更堅持投身早期療育的服務與教育工作。今年非常感謝各界的熱烈推薦與參與,候選人都是一時之選,非常值得大家效法,但由於名額有限,評審會議最終只能選出六位醫療界的夥伴、五位教育界的夥伴與四位社福界的夥伴,獲得「早期療育棕櫚獎」,我們要感恩這些夥伴在早療領域耕耘多年,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出重要貢獻,帶給發展遲緩兒童與家庭最完善的早期療育服務,值得所有的早期療育夥伴給予最大的肯定。

2019年的另一個重要獎項是「早期療育終身成就獎」,自台灣開始推動發展早期療育服務以來,有誰能夠橫跨不同世代與領域,為發展遲緩兒童與家庭無私貢獻自己?經由所有的委員無異議的推舉郭煌宗醫師,郭醫師曾是本會創會理事長,帶領工作夥伴長期投入台灣偏遠地區的早期療育服務;除了醫療服務,更奉獻在教育培訓工作上,創立了「微龍教育基金會」,每年舉辦論壇與專業課程,培養專業人員提升療育知能,讓專業人員能夠更著重家庭層面的關懷與介入,並強化家長的親職能力,讓家長能夠具備足夠的能量與技能來照顧自己的孩子。為了表彰郭煌宗醫師長期以來在早期療育的貢獻,我們今年特地頒發「早期療育終身成就獎」給郭煌宗醫師,感恩郭醫師的無私貢獻,也希望郭醫師未來能夠持續發揮大愛,協助台灣所有的早期療育服務提供者,建構一個更完善的早期療育服務系統,造福所有發展遲緩兒童與家庭,讓台灣早療能更加美好。

孫世恒 理事長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