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一屆棕櫚獎【社福類】~羅文雄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服務單位: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

早療年資:59個月

 

    感謝主辦單位及評審老師的鼓勵,這不僅是對我,更是對我們早療社區據點服務的肯定,因為這群夥伴,使得在服務社區的過程中,不是個人的單打獨鬥,而是整個專業團隊人員在背後大力的支持。

        2013年接受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的補助,從屏東縣偏遠鄉鎮開始早療社區據點的服務,對初入社會工作的新鮮人以及非屏東人的我而言,是一項很大的挑戰,而我當初對於早期療育服務的認識,僅只有在大學課堂上所學,也從不知道何謂「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模式,因此特別感謝秀琴主任及桂英社工對我的教導,帶領我一步步認識家長的參與是如何影響一位發展遲緩兒童的發展,同時也清楚了解一個社區的友善,對於一個發展遲緩兒童家庭與外在環境接軌是何等的重要,而發展遲緩兒童的療育不再是專業人員的事,更是一個家庭甚是一個社區所需要共同負擔的責任。

        從事早期療育服務以來,除了孩童的療育以外,更多的是與家長的互動,了解來自不同文化及不同社經地位的家庭、了解他們如何運用本身的生活經驗教養孩童,而每個家庭就像一本故事書,所有的家庭成員都是撰寫這篇故事的作者,因此在服務家庭的過程,以家長的決定為依歸,讓每位孩童都能在自然的環境中穩定成長及學習,是我們據點服務以來一直秉持的理念。

        遠在他鄉工作,說近也不近的距離,讓家人對離鄉工作的我難免放不下心,再加上人生地不熟,長時間在外騎著車到處跑訪視,也讓家人增添不少憂心,衷心感謝家人們及主管這幾年的支持,讓我能盡全力在工作上發揮,而看見慢飛天使不斷的進步,不僅是工作上重要的回饋,更是對整個早療服務最大的肯定,最後,孩子的進步,需要你我共同努力,一起加油!!

優良事蹟:

1.建構及整合屏東縣早療社區據點的服務模式,設置四個早療社區據點,服務偏鄉及屏東縣屏北里港、鹽埔、高樹、九如、長治、麟洛、內埔、竹田及萬丹等鄉鎮,增進該地區民眾對早期療育觀念的重視及落實,並連結當地公私立單位及協會,形成支援網絡,提供需要早期療育兒童能就近接受服務。

2.推動早療服務表單資訊化,整合彙整早療團隊服務表單,並進行修訂以因應未來推動資訊化管理。

3.建構機構及早療據點臉書,推動機構服務能見度。

4.104年擔任機構督導至今,規劃實習生分派及實習內容,並協調實習生、學校、機構督導的溝通橋樑,使學生充分將學校所學與實務做一完整結合。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