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一屆棕櫚獎【教育類】~張梅鳳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服務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澎湖教區附設惠民啟智中心

早療年資:28年

 

    我很平凡,我喜歡這一份工作,工作是我應盡的責任。

   一轉眼已過了二十八個年頭了!回想剛畢業沒多久在偶然的機會中受到主任修女的愛戴下而進入了這行業。剛進入中心時不知什麼是特別的孩子,且也未曾接觸過,因此每天都過得很緊張且手忙腳亂。但,反過來一天的生活卻是相當的豐富與精采。在與孩子一同學習的過程中,他們一點一滴的進步與成長是讓我堅守此工作的原動力與努力的毅力;而他們天真無邪的歡笑聲卻融化了自己挫折的心,使自己重新調整腳步再繼續向前走。

   其實,早期療育的成效,最重要的是在於家庭凝聚力與對此事的共識及認同,尤其是家人的支持及參與的程度更是決定其早療的成敗。我只是在孩子的成長與學習過程中提供相關的資訊與技巧;當家長徬徨愈挫時給予支持並當個傾聽者而已。記得,在孩子的學習路上,我們應該學會尊重每個孩子的成長節奏真的很不同,且有他們自己的天賦。而我只是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天賦,幫助他們發現自己、認識自己。

   此獎,,謝謝中心給予的機會,更感謝評審委員給我的鼓勵與肯定。但,我找不到得此獎的理由,因在我的概念裡這是我的工作,我應該做的事。這一路走來,謝謝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同事與家人,你們是我最重要的後盾與支援,在我遇困難,疑惑時可以求救對象。今天這份榮耀是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得來的,再次謝謝評審委員與中心一起共事的主任與同事。這份榮耀將是我們更加努力的另一個起點。

優良事蹟:

    梅鳳老師已在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服務28年,從早期在惠民從事早療至學齡階段特殊教育服務,民國95年時投入全職的早期療育服務,迄今也有13年以上,認真的教學態度,以人為本的專業服務,讓梅鳳老師在民國89年獲得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績優教保人員「育智獎」的殊榮。

    澎湖長久以來缺少在地化的專業服務人力,幸好仍有部分專業人力願意留在澎湖奉獻付出所學,作為經驗傳承者給予後輩寶貴的經驗,留在偏鄉服務,其中就包含梅鳳老師的身影,這樣的服務奉獻精神,讓梅鳳老師在民國96年榮獲第二屆菊島之光服務獎的肯定。

    教學上梅鳳老師總能貼近服務對象的需求,從中看到服務對象參與的可能性,利用手邊現有的材料做出富具巧思的教具,讓家長可以在家庭中就地取材,這樣的能力是透過不斷的經驗累積才能薰陶出,梅鳳老師在民國81年時參與啟智教育教材教具展覽競賽榮獲佳作的成績,更在民國86年時參與澎湖縣國民中小學身心障礙教育教材教具競賽榮獲優選,由此看出豐富的教學經驗是經年累月的成果。

    認真的教學態度也反映在梅鳳老師平時的備課中,平時總能看到梅鳳老師利用各種管道或許早期療育的相關趨勢及資訊,一有時間也會至各地參與早期療育服務專業研習,不因在離島偏鄉服務,對自身專業本分有所減少。梅鳳老師為早療領域的付出,是撐起澎湖偏鄉早療服務的重要力量。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