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一屆棕櫚獎【醫療類】~黃湘茹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服務單位: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

早療年資:19年

 

    感謝早療協會的肯定,讓我能獲得這項榮譽。這項榮譽應該歸功於所有支持指導我的前輩和同事,以及我所服務的孩子與家長們。感謝振興醫院復健部劉復康主任,以及江威漢總治療長的肯定與推薦,在早療工作上給予我莫大的支持。同時感謝在醫院裡與我共同努力的早療團隊夥伴們,因著大家跨專業的同心合作,讓我們擁有絕佳的默契,成為彼此最強的後盾與幫助,我很榮幸能成為這個團隊的一份子。

    我也要在此感謝台大基因醫學部胡務亮醫師以及簡穎秀醫師的團隊,讓我可以參與罕見疾病兒童的服務,從中獲得許多的學習。此外,我也要感謝我的兩位老師,廖華芳老師以及鄭素芳老師。從大學直至現在,不斷受到老師們的鼓勵與幫助。老師們在早療服務的熱忱投入,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

    從事早療工作將近 20年,我比以前更喜歡我的工作。記得剛畢業時,我只想著用”專業知識與技能”,讓服務的孩子得到進步。但漸漸地,我了解到我不僅僅是一位專業的治療師,更是慢飛天使家庭的支持者。陪伴家長與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讓我學習到很多。我更要感謝我的小朋友與家長們,他們每天所作的努力,雖然看起來是小小的一步,但因著堅持不放棄的愛,積年累月之後,卻有著莫大的影響。

    我也要感謝我的父母與妹妹,謝謝他們不間斷的支持與鼓勵,並常常聽我分享小朋友的點點滴滴。最後,我要感謝上帝一路的帶領,引領我走在早期療育的路上,教導我許多生命的功課,也看見自己與他人獨特的價值。

優良事蹟:

  • 臨床服務:
  1. 民國89 年起專職於振興醫院小兒物理治療,民國 97 年起負責振興醫院早期療育業務,整合院內早療團隊,並擔任對外聯絡工作。自98年起,振興醫院多次榮獲台北市衛生局早療督考優等與特優。
  2. 籌劃設計振興醫院第二醫療大樓小兒物理治療室,並統籌兒童治療設備
  3. 協助推動兒童水療,民國104年振興醫院「全方位的水中運動治療」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民國105年主辦「水療在兒童物理治療的應用」之繼續再教育課程,推廣水療卓越成果與經驗。
  4. 民國 92 年至今,參與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之研究計畫,長期評估龐貝氏症兒童之發展,提供罕見疾病家庭居家療育建議
  • 教學:
  1. 積極投入臨床教育工作,民國96年擔任振興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實習教學負責人,推動並更新實習教學方案。除了親自指導大四學生之小兒物理治療實習,也定期指導陽明大學及台灣大學的兒童發展評估見習課程。
  2. 現任台大物理治療學系臨床指導教師,以及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講師級專業技術教師
  3. 民國94年至今,擔任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遴聘業界專家,協同嬰幼兒發展課程之教學計劃
  • 獲獎:
  1. 榮獲振興醫院106年度優良醫技服務獎
  2. 當選社團法人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第五屆優良物理治療師
  • 翻譯著作:

   「卡羅萊納課程-為特殊需求的嬰幼兒所設計」 (心理出版社 2008年4月出版)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