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一屆棕櫚獎【醫療類】~何淑賢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早療年資:19年

 

    小時候我的志願排行榜中並沒有「醫生」這個選項,就讀醫學系後因為喜歡和小朋友相處而決定申請兒童相關專科,畢業後在申請住院醫師時我就已經堅定的告訴面試考官,未來想從事兒童精神醫學領域。至今我仍牢記著這個的原點,提醒自己要幫助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

    在早療的路上首先要感謝臺大醫院精神科兒童心理衛生中心的師長們,尤其是宋維村醫師,當時還沒有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的次專科訓練制度,宋醫師淵博的學識及充滿智慧的經驗傳承已在言教與身教中樹立了我們心中的專業典範,我有幸能在那裡接受紮實的訓練,特別是針對自閉症兒童及家長訓練的早期療育服務。之後我分別在精神醫學的三個重鎮:高雄長庚兒童醫院、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服務,在三位前輩醫師(周文君、陳美珠及鄒國蘇主任)無私的指導及提攜下更深入了早期療育的領域,讓我的專業走得更深更廣。

    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服務至今已十二年,感謝長官們對早療業務的支持,讓本中心可以實踐各種具備實證基礎的服務模式,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家庭多元化服務;也因為有本中心團隊同仁們的扶持,我才能在早療領域上持續的耕耘,在此我也要感謝及勉勵這群伙伴們繼續前進。我也要感謝我的夫婿及一雙懂事的兒女讓我無後顧之憂的投入早療。最後我要感謝推薦單位的厚愛及主辦單位與評審的鼓勵,讓我能獲得早療棕櫚獎的肯定。我要將得獎的榮耀獻給每一位曾經與我共同奮鬥的孩子與其家庭,給我寶貴的學習機會,願我們共同攜手努力下去。

優良事蹟:

  • 在1997年進入高雄長庚兒童醫院心智科服務,協助成立發展遲緩、自閉症日間留院,並受聘於高雄縣政府,擔任兒童少年保護委員會第五屆委員。
  • 1998-2001年間,服務於行政院衛生署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協助規劃成立「自閉症暨發展遲緩早期療育中心」,開辦「自閉症暨發展遲緩」特別門診及自閉症兒日間留院。於2000年獲頒桃園縣政府感謝狀,
  • 2007年起任職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早療中心,2013年起接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主任職務,帶領同仁規劃搬遷場地。於2014年8月搬遷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旁之院本部一、二樓。
  • 中心自2009年至2015年榮獲臺北市早療機構督考特優,更因連續3年得特優,2016年起3年免評。2017年亦榮獲臺北市早療跨專業服務績優團體銀質獎。
  • 帶領中心團隊於2009年-2011年以「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優質的評估療育服務」及2017年以「早療助齊家,寶貝啟蒙發-提升親職功能的早療模式」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 積極與學術單位合作,共同推動有實證療效之治療模式:
  1. 於2017年7月起與政大心理系姜忠信教授合作進行「自閉症兒童早療模式探討」研究計畫,建立使用結合行為介入與發展介入優點的丹佛早療模式(Early Start Denver Model, ESDM)進行個別介入與家長訓練模式
  2. 於2018年起與臺大醫院及自閉症基金會合作,共同推動世界衛生組織發展遲緩兒童親職技巧訓練台灣執行計畫 (WHO-AS CST-Taiwan計劃)
  3. 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吳佩芳助理教授督導中心團隊進行兒童成效評估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