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

一、本會特色

()專業與實務組合
  結合 早期介入之醫療、教育、社福三大系統的人員為會員,既有專業學術團體的特質,又有直接服務的工作同仁,是目前台灣遲緩兒童早期介入服務之公益團體中,組成 至為特殊的一個非營利組織。

()快樂做早療
  一 群熱心參與協會、關懷遲緩兒童各項服務的理監事,及三百多名早期介入各領域的會員,和南投、台東、花蓮等三辦事處五十多名同仁,一起組合成本會的成員。 「快樂做早療」是我們追求的態度!雖然直接提供療育和社會工作的伙伴,一點都不輕鬆!但是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工作,在工作裡成長,體會快樂是來自於服 務、陪伴的孩子變得更棒的喜悅,實踐了專業的堅持與付出後,在早療的園地裡,大手牽小手一起耕耘,這種有淚、有笑,交織的快樂,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早療論文發表大會
  從2000年起,全國發展 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跨專業實務研討暨學術發表(簡稱早療論文發表大會)是協會持續辦理的年度盛會。 早療論文發表大會逐漸成為研究所學生和臨床實務者,將早期介入當作一門學術看待,同時也是實務界伙伴藉機會發表舞台。大會中經常邀請國內外早期介入領域中 的菁英和國外知名專家蒞臨分享。

()早期療育績優服務人員「棕櫚獎」
  從2003年,本會每年9-10 前後,會為國內所有從事早期介入服務的伙伴,搭起一座肯定. 采和崇高敬意的舞台,能受頒早療棕櫚獎的傑出工作伙伴,在早療的路上都像一盞盞星光,點亮了弱勢兒童療育的天空,在各個角落辛勤付出與貢獻。

()區域論壇
  2008年起,邀集早療伙伴一起討論目前大家關心的議題, 而這些議題以正反兩方意見的、容易有「迷失」的療育議題為討論內容。
  2009年以區域論壇方式進行,將國內兒童發展篩檢和IFSP 務為議題,2010年以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實證服務探討 兒童發展篩檢,
  2011年則是針對早期療育幼兒轉銜議題做 為探討,2012年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員以跨專業合作與展望 為議題做討論,
  2013 
年以通報個管服務系統現況及 展望作為議題發起各地的討論。

()成立偏遠地區社區早療據點,並推展到宅療育服務
  2004年起在南投縣國姓、竹山、埔里、南投等地,把療育服務社區化;

  20075 在花蓮中南區成立「瑞穗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2021移至玉里鎮成立玉里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
  2009
2月於南投埔里成立「水沙連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
  2010
1 於台東成立「太麻里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2021年改名為小飛鼠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
  2010
2月於台東成立「延平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2016移至關山鎮成立關山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
  2010
8於花蓮成立「鳳林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2012移至西林並更名為萬榮兒童暨家庭部落社區服務據點)
  2010
8月成立「南投縣早期療育中心」;
  2012
4月成立「大水里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
  2016
8 成立親子樂活堡兒童發展中心;
  2016
12月起承接台東縣兒童發展中心
         2019年起承辦花蓮縣兒童發展(日托)中心
  2020於蘭嶼、綠島成立「離島兒童暨家庭社區服務據點」

  據點提供社區內遲緩兒童療育服務、弱勢家庭 兒童臨託喘息服務、家長療育DIY、兒童繪本共讀、兒童課後輔導(低年級資源班)和社區多樣化活動,落實「深耕早療、嘉惠偏遠地區兒童」的組織任務,各療育中心也朝著社區融合的方向經營。

  自2007年起在花蓮、台東、南投三地,針對交通、經濟、照顧人力、親職能力不足的家庭,提供到宅的服務,除了及時讓早療服務介入外,也提供現場的諮詢、示範及輔導,發揮家庭在早期介入中的角色功能,期能讓孩子在自然環境中接受早期介入。

二、服務內容
  ()宣導早期介入之觀念和實證方法,舉辦各類論壇
  ()舉辦國內外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相關論文暨實作研討會
  ()策劃與邀請國內外早療專家舉辦專業教育訓練及工作坊

  ()舉辦早期療育相關優秀服務人員之「早療棕櫚獎」表揚活動
  ()出版早期療育相關書籍與電子報
  ()推展其他與宗旨相關之服務方案

三、交通資訊
  從吉安火車站途經南埔八街200巷和中正路二段105 巷後,監理站對面107巷進入,看到右手邊的早療協會花蓮辦事處,交通順暢時 3 分鐘可抵達。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