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一屆棕櫚獎 【教育類】~施懿芳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服務單位: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第一兒童發展中心

早療年資:23年3個月

 

    進入早期療育的領域,默默的已進入第24個年頭了。一開始只因為自己學習的是幼教,便很自然的也就選擇了這份相同也是以幼兒為主的工作。初入早療領域時,面對這些與一般幼兒不盡相同的慢飛天使,內心被滿滿的同情憐憫所佔據,與他們相處只有無盡的庝惜和不捨,所以也提供了如媽媽般的包容和協助,完全不在意是否會因我們如此的「過多庝愛」是否會阻礙了他們的學習和發揮潛能的機會。

    時光快速的飛逝一轉眼就過了第一個十年,而我的身份也由小姐轉變成媽媽了,在這十年中,我的第二個家「第一發展中心」,不斷的指導我特教的專業知能,更正確的認識了更多類形的慢飛天使他們各自不同的需求、特質,和教學方式,當然也多了一份自己的育兒經驗的體認,在這一切因素的改變也讓我看待這群慢飛天使的眼光也不同了,因為認識他們所以更知道他們是「可以的」,這群小天使他們有無限的可能,只要提供合宜的軟硬體環境,更多認識進而接納的人們,並給予正確的教導方式,持續的不放棄的陪伴和教導,他們也是可以愉快的一步一步依自己的步伐進步成長的。

    進入了第二個十年後,「第一發展中心」仍不斷的飛速成長,它當然他不會怠慢了員工應有的同步成長。也就在這物質經濟環境更加進步的現在,所有醫療資訊也是更加的爆炸的進步同時,機構不斷的引進新知讓我們學習自我提升,而我看待早期療育這份工作的眼光又再次的擴大了視野。這新的成長讓我學習到「早期療育」不僅是「療育」幼兒,更重要的是「療育、陪伴」家庭,若在我們專業的支持陪伴「家庭」下,一同走過教養慢飛天使的黃金療育期,相信這是對我們的小天使來說是最幸褔的事了。

    無他想、無他念,一日復一日的與幼兒們共同成長、共同玩樂,與媽媽們一同落淚、一同努力,享受其中,完全無感時間的流逝、成就及挫折。直至今日意外的獲得了早療界的大奬--「棕櫚奬」,才令我細細回想過往在早療日子的經過,不敢說是「付出」,但真的非常感謝「第一兒童發展中心」對我的栽培,

也感謝這24年來教導我一同成長的「慢飛天使小老師」們,有他們不斷的出「功課」,才讓我能力更加的進步。

     最後感謝早期療育棕櫚奬的肯定,讓我在早期療育生涯中有個美好的成果。

優良事蹟:

1.施老師在第一兒童發展中心擔任部分時制早療教保員、結構式教學種子老師及偏鄉早療服務員,年資共計22年。

2.9296年參與新北市發展遲緩兒童托育服務巡迴輔導之輔導員,協助發展遲緩兒儘早適應融合環境並指導幼兒園所老師融合的策略及教養技巧。

3.97年獲中華啟智工作人員協會績優教保人員育智獎。且中心績效考核年年優等,服務品質及工作態度穩定。

4.97108年擔任結構式教學種子老師,同時也是第一基金會福利學員講師,運用多年實務經驗,協助教保員同業人員規劃結構式教學方案及執行進展討論,對中心教保員的結構教學法知能提升助益很大。積極運用〝結構式教學策略〞的專業知能,並將所學貢獻中心,透過結構式教學幫助許多自閉症學員在環境適應、規律作習、靜態操作、生活自理、社會適應性上均有顯著的進步及成長。

5.102105年擔任汐止偏鄉早療服務之外展老師,幫助偏鄉早療需求的家庭及幼兒園,提升及教導教保員服務技巧及家長心理及教養支持。

6.施老師擅長運用AAC指導多重障礙兒藉著創意的課程遊戲日常互動及溝通往來中,啟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和溝通的潛能,同時也善於利用日常情境誘發學員主動溝通運用。

7.107年擔任中心家長會親職教育講師與家長分享居家訓練遊戲互動的方法大獲好評,在工作之餘運用下班時間指導家長居家結構、管理教養方法並努力促進家長之間互相支持,鼓勵家長辦理聚會,分享喜怒哀樂,成為彼此的心靈好夥伴。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