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兒童發展療育中心

緣起】

  本會致力於偏遠地區遲緩兒家庭及弱勢家庭之早期介入服務,透過教育、醫療、社政單位的整合,適當的轉介及深入家庭相關服務,達到以家庭中心之主要目的,最終期望透過平台整合相關業務達到預防的效果,降低發展遲緩兒童的通報率,並促進兒童的健康發展。

  本會於105年度9月成立臺東縣兒童發展中心至今,主要是幫助有早療需求之家庭能夠排除交通不利及家庭各種因素影響,能有就近順利接受早期療育服務的機會。然而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除了為孩子進行療育服務,也為早療家庭依中心運作流程,提供轉介及介入之家庭服務,形成對早療家庭有效的服務網絡,透過與家庭成員雙向的晤談及溝通,我們發現越了解家庭需求及期待,便能對家庭服務有更具體的策略,當家庭問題被解決的同時,也間接影響了家長對孩子療育產生積極的態度。同時對通報及確診率也有相對的影響,顯現正向的回饋。

  本會台東辦事處承接臺東縣發展遲緩通報個管中心,掌握0-6歲幼兒的發展現況,在105年至107年度,我們經過評估各區域的需求量及資源的分布情形,分析到台東各區域,發展遲緩兒的療育需求量有逐年增加的情形,同時在家庭需求評估上也有許多的改變。其中在本發展中心服務之家庭,家長使用資源上的情形已有大幅提升,家長能透過轉介及諮詢知道如何善用早療資源或了解其權益。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介入,就統計台東全縣發展遲緩人數為 757 人(截至108/4月底),其中有早療需求但未就學的孩子占人36%。若已入學中的孩子在園所內能夠透過適當的教育提升發展能力,較有機會獲得均衡的發展;而未就學或未到醫院療育的孩子仍然需要透過全職的專業人員以合作式跨專業團隊模式,提供可近性、主動性和穩定性服務,使發展遲緩兒童得到密集的療育服務,由專業人員的服務中提供親子諮詢及療育技巧示範,社工人員加強宣導並給予家庭支持,以提高家長參與遲緩兒療育意願。

服務內容

(一)服務對象:
    (1)本縣或外縣市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心、個案管理中心轉介之個案。
    (2)0-6歲設籍於本縣在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遲緩現象,須接受早期療育服務之特殊兒童及其家庭。

(二)服務項目
    (1)療育服務項目如下:
      1-1服務整合管理:由中心社工人員及教保人員進行家庭晤談及家庭需求評估,依據遲緩兒童及家庭的需求優先順序,安排適當的各項服務。
      1-2療育計畫:提供多元的方式進行療育活動,一對一或小團體活動方式,讓遲緩兒童也能在中心與其他友伴融合一起學習。
      1-3轉銜服務計畫:安置及平行轉銜
    (2)家庭服務項目如下:
      2-1針對服務之個案進行家庭晤談,並做家庭評估媒合適當的資源介入。
      2-2邀請相專業人員及家長進行相關會議。
      2-3轉介適當的福利資源。
      2-4協助家庭申請相關政府補助。
      2-5邀請家長參加相關親職活動或支持團體,以提升照顧孩子的能力。

聯絡資訊

  地址:台東市正氣北路374號 
  電話:089-333973

交通資訊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