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辦事處

緣起(成立時機和背景)

  協會成立後,八十八年間創會理事長郭煌宗醫師行醫到南投,與南投地區許多資深的特教老師、地方人士、家長,以及當時南投縣縣長,與當時擔任副秘書長的林美瑗女士,建立了協會在第一線服務的灘頭堡,深耕早療福田。當時郭醫師與美瑗拜訪了幾乎南投地區所有資深的療育前輩,包括楊元享老師、李素月老師、黃碧容老師、洪貞甄老師、蘇俊仁醫師、李柏勳醫師、陳快樂院長等人,以及縣內為數少量的療育單位,例如啟智教養院、草屯療養院、秀傳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等等,建立起初步的資源網絡,形成轉介的後盾。

  隨著業務的推展,原名「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暨轉介中心」,在九十二年改名為「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轉介暨個案管理中心」,同時間由委託業務的方式改變成為公開招標的模式,協會南投中心經歷相當多樣的公辦民營模式。八十八年二月南投中心正式成立,辦公處所是由當時社會科所提供與性侵害防治中心同樓層之狹小空間,一開始是責付執行秘書朱巧玲(心理專業)一人擔起初期營運重任,旋由執行秘書石曉玫(衛生及幼教專業)接續開展業務之責,而後交接給資深社工督導鄧玲玲,並已聘任專業社工三名,漸增至初期的五名社工,郭醫師經常性的參與第一線工作模式之建立,以及協會理念的宣導,並與林美瑗副秘書長啟動一連串的宣導及教育訓練,為南投縣早期療育之推展奠定重要的基礎,並開始獲得各界對早期療育的肯定與了解。

  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南投中心與當地民眾共同經歷了嚴重的九二一大地震,甫點收的電腦及相關設備也應聲毀損。南投中心在理事長及副秘書長的帶領下,開始一段插曲-震災後創傷症候群PTSD兒童的心理輔導,南投中心的社工先為整個重要服務開拓及建立網絡,交由專案社工及三位專職心理師進行創傷症候群兒童的心理輔導,南投中心社工同時必須聯繫遲緩兒個案,追蹤受災狀況並提供物資及關懷。在八十八年十二月間,社工回到早期療育的服務上,與心理輔導服務形成雙元服務系統,並經常相互支援,同時辦公處所因人力擴編而移到當時社會科同一樓層右側之儲藏室。後來因為社會科所在樓房受損嚴重必須重建,南投中心輾轉遷移至南投縣體育場地下一樓,翌年並再度搬遷到地上一樓,此時編制成為七人,包括社工督導陳順隆,以及社工六名。而整個創傷症候群兒童的心理輔導也在九十一年底劃下十分圓滿的句點,整個南投中心回歸單純的早期療育個案服務上。

  在九十四年中,南投縣婦幼館落成前夕,南投中心承社會局婦幼科之要求先行進駐,於是第四度搬遷到現址南投縣婦幼館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二樓迄今,成為最早進駐南投婦幼館的民間單位,此時編制已增加為八人,並逐年增加早療專案社工一名,以及行政人力二名。目前南投中心空間明亮寬敞,並有一個專屬家長團體聯誼之小空間、感統遊戲室、會談室2間、檔案室、儲藏室等,並提供專業書籍及繪本借用等服務,功能多元。除了早期療育的個案服務及療育福利資源轉介外,也在專案社工和行政人力的輔助之下,開辦位於中心以及五大鄉鎮社區的時段療育課程、到宅療育的服務、托兒所巡迴輔導服務、一系列親職教育課程等重要服務,成為綜合性的早期療育服務中心,回應南投區域內的各種早期療育需求

 

人口特性

  南投縣總人口數為49萬餘人,其中0~6歲人口數為2萬2千餘人,推估有6%的遲緩兒為1千3百餘人,總面積為4,106平方公里
  南投縣人口族群組成包括漢人、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新移民等多元組合(原住民族包括布農族、泰雅族、邵族、賽德克族、鄒族等等)

地理特性

  南投縣地處台灣心臟地帶,總面積約4106.436平方公里,為全台面積第二大的縣市。主要地形為丘陵及山區,區域內有玉山、合歡山等最高山脈。是台灣唯一未靠海,也是唯一無縱貫鐵路經過之縣市。由南至北由西到東分為竹山鎮、鹿谷鄉、集集鎮、水里鄉、名間鄉、中寮鄉、南投市、草屯鎮、國姓鄉、埔里鎮、魚池鄉、信義鄉、仁愛鄉,各鄉鎮間地形蜿蜒崎嶇,易達性不佳。

服務項目

 通報個管中心 (受委託辦理項目)
  
(一)單一窗口受理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通報
  
(二)提供發展遲緩兒童篩檢及家長諮詢
  
(三)轉介發展評估
  
(四)轉介醫療、教育、社會福利資源
  
(五)提供個案管理服務
  
(六)辦理親職教育相關課程
  
(七)辦理家長聯誼團體活動
  
(八)辦理早期療育觀念宣導及專業訓練

 社區據點
  
(一)時段療育服務:以定點式或到宅式
  
(二)親職課程
  
(三)兒童發展健康諮詢及轉介
  
(四)繪本借閱
  
(五)社區親子活動

 療育中心
  
(一) 兒童服務-時段式療育(個別課、團體課)、轉銜適應課程
  
(二) 家庭服務-親子活動、樂活小學堂、家長團體
  
(三) 社區服務-兒童發展諮詢、圖書借閱、社區圖書館、二手圖書贈閱

 

聯絡資訊

 地址:540南投市南崗二路87號2樓
 電話:049-2200256
 傳真:049-2243362
 E-MAIL:tacdeint@tacdei.org.tw

交通資訊

  搭乘南投客運/彰化客運/總達客運/國光號至南投總站(家樂福旁),再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