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鼠社區服務據點

緣起】

  台東辦事處承接-「臺東縣兒童發展早期通報轉介暨個案管理中心」至今已15年,在這15年的服務當中,我們看見偏遠地區早療資源的缺乏,雖然長期與相關平台合作(醫療、教育、社服),但仍然還是無法滿足特殊家庭的需求。截至108年4月止,通報中心在案量高達757人,經本會全縣資源盤點,南迴線醫療缺乏的問題還是目前現階段無法克服的原因之一,縣內早期療育資源皆集中於居住人口較多之城鎮,主要分布在台東市,僅兩間聯合評估中心東基及馬偕醫院提供療育服務,其餘區域如海岸線、縱谷線、南迴線及離島地區,皆因無醫療院所或缺乏專業人力等因素,使得當地育有發展遲緩兒童的家長,需帶著孩子往有療育資源的區域。然而並非完全改善醫療問題就能改善家庭的問題,透過近幾年來本會在南迴線執行療育服務,在家庭服務中分析到,家庭的特殊結構及內部支持系統才是影響早療介入的重要關鍵。

  因此,家庭服務及療育服務必須雙管齊下,專業人員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概念整合家庭評估,尊重並期望與家庭一同解決階段性的問題,依家庭需求媒合各項資源,且導引家長善用社區資源連結網絡,專業人員及早介入提供家長可執行的居家療育方法及技巧,促進家庭成員的參與機會來提升家長親職能力與照顧信心,使發展遲緩兒童或弱勢家庭孩子能在自然熟悉環境中成長。在療育的路上,本會期望與家長成為協力的夥伴關係,共同為孩子的生命成長做努力!

服務內容

  (一)健康諮詢:提供家長兒童發展諮詢服務
  (二)轉介及提供家長了解社會資源的運用
  (三)提供家長喘息服務
  (四)提供多元療育服務及到宅訪視
  (五)辦理小團體活動
  (六)辦理親子活動、親職教育及家長支持團體
  (七)協助申請療育補助
  (八)辦理早期療育觀念宣導
  (九)提供二手物資流通

開放時間

  每星期二~星期五 早上9:00~17:00 每星期一休館
  若有外展及活動安排則另行公告

聯絡資訊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泰和村民權路22號

交通資訊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