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一屆棕櫚獎【醫療類】~郭穠榛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服務單位: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早療年資:13年4個月

 

    謝謝早療棕櫚獎賦予的榮耀與肯定,這是我持續前進與努力的動力。

    首先要謝謝家人,感恩父母的栽培,感謝夫人朱書儀的支持與體諒,她是認真盡責的物理治療師,養育兩位可愛的孩子,還要容忍我工作狂的性格,下班或放假都在工作,謝謝她的辛勞,沒有她就不會有今日的我。

    一路走來,還要感謝高醫大對我的教育,謝謝周映君、蔡宜蓉、梁文隆等老師們,由於你們的鞭策,我才能擁有專業的態度與思維,運用知識去解決兒童及家庭的問題。

    也要謝謝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的栽培,感謝歷任院長對於早療的支持,才能讓心中的理念落實,建立一個不一樣的早療團隊,由最初僅七人的早療小組,到現在二、三十人的兒童復健治療中心。

    回想十幾年前,舉辦一場活動,要先發動同仁募捐,費盡心思籌畫,才能完成一場出遊、推廣或社區發展篩檢,經過小樹成長家族病友會成立、承接中央及地方的早療計畫和連結許多地方資源,至今,發展出五個階段的作業,包括發現、懷疑、確診、療育到家庭恢復的工作內容,讓父母免於苦惱,使療育不再只是冰冷的30分,更延伸到家庭及生活中,更能使遲緩兒童潛能發揮,促使早療家庭相互扶持,家庭成為孩子最重要的療育資源。

    這一切,絕非一人就能完成,需要的是整個團隊目標一致,想法理念默契足夠,才能實踐,謝謝工作夥伴們在高壓高勞的早療領域中,持續保持熱情與衝勁,無私的協力與傳承,才能讓我今日獲獎。所以,這份榮耀歸功於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兒童復健治療中心的所有同仁們,謝謝你們。

    最後還是要感謝所有投入早期療育工作的工作者,謝謝你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才能撐起台灣美好的未來,謝謝你們。

優良事蹟:

1.擔任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專職兒童職能治療師、兒童復健治療中心執行長、兒 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協同計畫主持人及兒童職能治療臨床教學計畫負責人,負責職能治療專業及早期療育相關臨床、教學、研究及品質管理任務,並積極整合院內外資源,協助推動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政策。

2.成立發展遲緩兒童病友會「小樹成長家族」,提供早療家庭支持與協助,並定期舉辦講座、活動及戶外出遊,讓家庭相互扶持一同成長。

3.規劃桃醫早療模式,依據以家庭為中心的觀念及思考遲緩兒童家庭會面臨到的歷程,進行各階段運作規劃,帶領著各類專業人員一起協助遲緩兒童及家庭,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目的,並推動「以家庭為中心的早期療育」使照顧者成為自己孩子的專家,陪伴家長解決成長中的困難,因而獲得多方肯定與感謝。

4.帶領桃醫兒童復健治療中心取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106年),桃園市政府健康促進績優單位獎(105及107年)、長照績優單位獎(105年)及推展早期療育績優團體獎(108年)。

5.郭執行長在職能治療師全國聯合會舉辦的全國優良職能治療師選拔獲得菁英獎、衛生福利部第五屆優良醫事人員選拔獲得優良獎、桃園市政府第一屆早療楷模獎及優良醫事人員獎,在院內共獲得八座優良臨床教師,在兒童領域的專業推廣及臨床教學貢獻卓著。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