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一屆棕櫚獎【醫療類】~陳昭蓉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服務單位:適健復健科診所

早療年資:17年

 

   感謝復健醫學會的推薦,讓我能獲此殊榮!在此我要把這個榮耀獻給適健復健科診所早療團隊的每一位夥伴,沒有你們的支持與努力,我無法獨力完成!

    從民國91年開始適健復健科診所成立了早療部門至今已經邁入第18年了,雖然我們只是一個基層復健科診所,我們沒有大型醫院龐大的資源,但是我們提供了方便且多專業及多樣性的服務;我們深深感受早療除了提供孩子療育之外,家長的輔導與諮詢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只有處理孩子的問題,家長的教養及帶領技巧沒有同步提升,治療的效果往往事倍功半。所以除了重視與家長的說明及回家指導外,也開設了一些親子互動課程並且定期舉辦親職講座;同時也提供一些線上資料供家長回家下載給孩子練習,希望能夠延續治療的效果;也透過影片的製作,教導家長一些簡單的帶領技巧。此外我也希望能夠透過講座與學校老師溝通,多次在學校進行演講,讓老師們對於早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要特別感謝台北市政府這些年來對早療的大力推廣,讓大家能早期發現孩子的問題並且進行療育;也要感謝台大盧璐醫師及團隊多次指導,提供我們許多建議,讓我們團隊能夠精益求精。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期待未來能帶領我們團隊繼續努力,提供需要接受早療服務的孩子及家長們更專業、更優質的服務。

優良事蹟:

  • 自民國91年設立 適健復健科診所早療中心 ,帶領團隊提供跨專業服務:
  1. 建置網路平台,協助家長利用網路進行評估,於就診前先了解孩子的基本情況,方便就診時溝通。於網站上放置相關衛教文章,提供家長參考。
  2. 提供主題式課程,利用多元的方式進行治療,並主張以家庭為中心的治療方式,提供親子課程,教導家長於家中如何與孩子互動,讓治療延伸至家庭。
  3. 提供雙語語言治療服務,方便非本國籍兒童治療。
  4. 定期提供早療親職講座及親職衛教文章與影片製作,讓家長隨時可以參考並學習與孩子共同成長。
  5. 接受醫院早療評估轉介,盡快提供個案早療服務;並發掘問題個案,轉介完成早療評估。
  6. 帶領團隊獲得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早療督考優等獎。
  • 成立 台北市青少年暨兒童關懷協會並擔任理事長,提供更多早療相關課程與服務:
  1. 提供藝術治療(包含舞蹈治療、音樂治療),進行兒童情緒障礙治療及親子互動治療。
  2. 提供專注力課程訓練。
  3. 發行親職教育特刊。
  4. 配合社區舉辦兒童發展篩檢活動。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