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醫療】~陳慧如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陳慧如

服務單位/馬偕紀念醫院早期療育評估中心

主治醫師

早療年資/15年

    感謝台灣兒科醫學會的推薦以及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的的肯定,讓我以從事早療15年的資歷即得到這難得的獎項,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殊榮。我自從接受完小兒神經科專科訓練後就投入早療領域至今,這15年來我經歷過了宜蘭及台東的偏鄉外展醫療模式以及新北市金山、萬里、三芝等偏遠地區以及台北都會區的早療系統,從偏鄉到城市,我深深感受到城鄉的差距讓早療運作方式也必須有所不同。同時,從事早療領域後,我深深發覺到自己過去所學不足,因此我用了10年時間自學了兒童心智科及小兒復健科的領域,而從早療系統接觸到的發展遲緩兒童更讓我發現有些孩童的發展遲緩問題是可以經由預防及衛教而減少的。此後,我積極投入兒童發展篩檢活動,並開始推動親子共讀,希望可以減少後天性的發展遲緩。我積極投入教學傳承工作,因為我深感國內目前缺乏完整的早療醫師教育訓練,希望藉由教育訓練課程及教學門診可以帶領更多有興趣的年輕醫師加入。

    這一路走來,要感謝非常多的老師給我的鼓勵與支持,尤其是我的啟蒙老師邱南昌及何啟生主任,他們兩位是帶領我跨入這領域的恩師。此外,我還要感謝早療前輩洪焜隆教授給我長久以來的鼓勵及教導,以及馬偕兒童醫院前院長李宏昌教授及師長們對我的支持,讓我可以盡情地發揮所長朝著自己的理想目標邁進。我深感自己力量的微薄,由於過去與眾不同的種種經歷,讓我感到自己的使命即是努力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去,唯有靠更多早療專業人員的加入才能服務更多的慢飛天使家庭。


優良事蹟

  • 2006-2010年致力於宜蘭偏鄉發展篩檢服務。
  • 2009年獲得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主辦「第七屆照護罕見疾病績優醫師人員獎」 第三名。
  • 2010年協助同好在宜蘭成立了「安安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提供發展遲緩兒童的家長一個心靈支持的場所與空間。
  • 2010-2016年在國泰綜合醫院成立兒童發展暨早期療育評估中心,積極推動早療病因評估的技巧。
  • 2016年至今,在馬偕兒童醫院持續致力於兒童發展與早療育評估的教學,整合跨領域早療模式,落實發展遲緩兒童全人醫療的精神。
  • 2017年在馬偕早期療育評估中心下成立了「小星星閱讀家族」,定期舉辦「親子共讀技巧工作坊」,希望藉由教家長「講故事來引導語言的技巧」,讓家長學習居家訓練的方法來引導孩子的語言學習。
  • 2017年獲得「第七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兒科新銳獎」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