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三屆棕櫚獎【醫療】~許宏志

作家 / 早療棕櫚獎 報導

許宏志

服務單位/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 
復健科及兒童復健科主治醫師
早療年資/ 

20年6個月


得獎感言

  作為一個在南部偏鄉服務超過20年的兒童復健科醫師,600字內要完整分享感言, 可說和推動早療一樣高難度。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外籍配偶等狀況在門診通常只是基本款,評估、治療,只要和早療有點關係的一切似乎都要等要排,因為真的遠遠不夠。隨著少子化社會,在醫療復健背後,需要更多社會安全網將發展遲緩兒童扶起來,因為他們是未來更是希望。通過照護服務他們,也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這個巨大工程,需要有熱情有衝勁有想法的夥伴持續加入,另外很重要的是這個很花費第一線人員的精神情緒和時間。因此避免耗損是團隊領頭者很重要的功課:眼光要遠,嘴巴要甜,心要夠細,腰身要軟,還有腿腳要勤。
  回想近30年前,隨恩師黃美涓院長、鄭寶釵教授、陳嘉玲教授學習兒童復健,銜命赴嘉義長庚成立嘉縣首家早療中心,支援金門建立早療復健團隊、從零開始設立廈 門長庚兒童發展中心、推動成立四家友院(嘉義X3,台中X1)的兒童早療中心,各大小會 議中面紅耳赤大小聲呼籲,南來北往四處奔走爭取早療資源到偏鄉,感覺好像才這幾 天的事。
  由衷感謝多年來帶領提攜啟發我的老師們,還有一直默默全力支持的同仁。

承先啟後,薪火相傳,希望不辱使命


優良事蹟

●2001年前往中壢華揚醫院成立復健科及兒童早療中心。
●2003年嘉義長庚紀念醫院開院,前往協助推動院區發展並擔任復健科主任,並於同年接受衛生署推薦成立嘉義縣第一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及早期療育中心。 
●2004年起組織兒童復健科團隊支援金門縣立醫院開設早療聯合評估門診。
●2006年獲衛生署推薦辦理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全國資訊網站計畫至2010年。期間並擔任嘉義縣衛生局、社會局早期療育推動小組委員,教育局身障學生鑑定就學輔導委員會委員,協助嘉義縣早期療育醫療、社政與特殊教育醫療支援等業務推動迄今。 
●2012年,向國健署建言爭取於嘉義市設立第二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署立嘉義醫院)。
●2016年,爭取於嘉義縣設立第二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大林慈濟醫院)。
●2020年,率領團隊於廈門長庚醫院成立兒童發展中心,並通過三甲醫院評鑑(相當於台灣醫學中心等級)。 
●2021年前往台中仁愛醫院支援復健科及兒童復健科門診,並協助團隊於2023年成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及早期療育中心。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