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三屆棕櫚獎【醫療】~張通銘

作家 / 早療棕櫚獎 報導

張通銘

服務單位/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發展中心
主任/講座主治醫師
早療年資/
17年


得獎感言

        感謝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的推薦及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的肯定,讓我獲得早療界最高榮譽棕櫚獎殊榮,這對我在早療領域近20年的探索過程中,不啻是最有力 的正向行為支持。 

        跟棕櫚獎結緣於民國92年在台中榮總當小兒神經科研究醫師時,不經意在值班室瞄到第一屆早療棕櫚獎徵選簡章,當時剛接觸兒童發展不久,對早期療育相關工作懵懵懂懂,在接受啟蒙恩師遲景上教授指導並因緣際會診斷幾例AADC deficiency(芳香 族L-胺基酸脫羧酶缺乏症)後,開始加入罕病家庭聚會,除了關心疾病治療,更進一步 延伸至家庭關懷。接著依公費醫生下鄉到「竹東榮民醫院」服務,除健兒門診篩檢業 務外,其間還協助療養院及支援更偏鄉鎮西堡醫療。民國95年隨著下鄉結束,受林清淵教授引薦轉到「彰基兒童醫院」開啟早療業務,把精準醫療注入遲緩鑑定流程,並 在尋找遲緩病因的過程中陷入「台灣黏多醣症協會」的幸福泥淖裏,隨後也在彰基成 立雷特症特別門診關心這群慢飛天使。此外,帶領彰基早療團隊走出醫院深入社區, 包括醫療端協助彰化基層診所進行幼兒園外展篩檢、構音衛教及112年開始的情緒篩檢 ,在教育端倡導「醫親師共照」觀念,定期舉辦家長教養工作坊等,更將彰基早療經 驗帶到金門造褔離島鄉親,實現「不分本島或離島,孩子永遠是父母心中的寶」的理 念。 

  回顧行醫生涯在醫學中心及偏鄉小鎮間尋尋覓覓,從台灣本島到離島金門,從遲緩鑑定到病因探討再回到以家庭社區為服務中心,感謝這一路早療工作中陪我成長的師長和孩子們,還有醫療團隊的鼎力協助,特別是兒童醫院陳家玉院長賦予權責,兒發中心使命必達的伙伴們,包括個管師靖嵐、社工師婷婷、助理巧聆,及歷屆心理師等。得獎象徵對過去努力的肯定,更是持續把早療做得更盡善盡美的動力,我們責無旁貸將繼續努力守護中彰投的兒童發展,我也要將這樣的堅持、信念、經驗,並效法 基督「謙卑為人洗腳」、「做在最小的身上」的博愛濟世精神,傳給身邊的每位夥伴和孩子們,期許自我未來能帶領我們優秀早療團隊繼續努力,提供需要早療服務的孩子及家長們更專業、更優質的服務。


優良事蹟

●2004~2006:致力於竹東及鄰近偏鄉發展篩檢服務
●2006~迄今:協助建構彰化早療共照網,訓練衛生所公衛護士,提高彰化縣遲緩兒童通報轉介率。
●2012~2018:從遲緩鑑定門診找到多例可治療罕見疾病「黏多醣症」,獲得台灣黏多醣症協會肯定。
●2020~迄今:成立臉書粉絲專頁「張通銘醫師 兒童神經大小事」,分享兒童神經相關問題,著墨於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及親職教養。
●2020~2023:協助金門成立「金門關懷妥瑞症過動兒協會」,並帶領彰基早療團隊參與親子演講及活動。
●2021/2023:主編兩期(34/39)台灣兒科醫學會雜誌「兒科最前線」,內容皆為兒科基層與醫院間如何共照「遲緩兒、妥瑞兒、過動兒」。
●20220716:關懷特殊兒童,喚起民眾正視,舉辦全國首場帶妥瑞兒進電影院活動「誰說妥瑞兒不能進電影院,彰基帶你GO」。
●20231112:早療研究獲得台灣兒科醫學會輝瑞優秀論文獎。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