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三屆棕櫚獎【醫療】~姜富美

作家 / 早療棕櫚獎 報導


姜富美

服務單位/ 
臺大醫院兒童發展評估及療育中心 
職能治療師
早療年資/
26年10個月 

得獎感言

       感謝工作單位臺大醫院兒童發展評估及療育中心團隊的推薦。單位內的工作氣氛總是引領著我一直向前,發揮個人所能,前輩們的工作態度始終是心中學習的榜樣。在臺北市早療評鑑連年特優的團隊裡服務,個人每年有將近二百位個案評估,其中大部分都需要寫早療評估報告書,每月大約提供二百個人次的治療,每週至少兩天中午 參與線上會議逐一討論個案狀況,這樣的工作量確實不少,但我們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地走著。 

       從事早療工作中,甜蜜的部分就是看見孩子們豐沛的能量和他們臉上天真無邪的笑容,因為理解和疼愛這些孩子,總是期盼能因為自己提供的評估及療育介入,使他們有更好的生活自理、遊戲及學習表現,也讓辛苦奔波接送的家長了解如何安排孩童生活作息及居家引導的方法。留美回國後全時段投入自己喜歡的早療領域,已經超過 二十年,在工作中持續操練著將職能治療專業知能應用在促進孩童生活參與、學習與 不同氣質的家長及團隊成員溝通合作、思考如何引導回饋實習學生以達到更好的教學成效,以及堅持著在有限的時間內做一些臨床相關的研究,以上幾項一直是我的功課 。經過時間的堆疊,逐漸磨練自己的臨床思考和溝通能力。 

       感謝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設置這個溫馨的獎項,鼓勵在早療工作中一直默默努力耕耘的人們。提供早療服務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專業人員與家長協力把幼苗照顧好,日後就會看到不同姿態的樹,按著各自的潛能成長茁壯。覺得自己從事著有益於社會的工作,還能得到公開的肯定,實在是非常幸運。謝謝大家。


優良事蹟

●自1993年起持續擔任台大、中山、成大及高醫等校臨床實習指導教師,2000~2016年擔任單位兒童職能治療實習負責人。培育多位優秀兒童職能治療師。2016及2022年兩度榮獲臺大醫院教學優良獎肯定。
●受邀擔任院內外早療專業人員繼續教育講師。2021年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擔任幼兒專責醫師教育訓練專業課程講師。 
●持續參與研究,2010年至今已發表7篇國內外期刊論文,23篇研討會論文發表。發表內容包括評估工具信效度驗證、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模式-兒童與青少年版應用於自閉症兒童及腦性麻痺兒童、跨專業聯合治療、實習學生專業能力評核,及自閉症兒童社交技巧介入之療效研究。 
●2013年榮獲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傑出職能治療師獎。2018年榮獲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傑出職能治療師獎。 
●擔任台北市衛生局早期療育社區公衛醫療群計畫診所訪查委員,負責考察及輔導提供早療業務之診所。 
●應邀於院內外親職演講擔任講者,提升家長教養知能。包括一般親職技巧、龐貝氏症家長團體、自閉症類群障礙親職講座、自閉症學童入小學準備班家長成長營等。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