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三屆棕櫚獎【醫療】~邱牧恩

作家 / 早療棕櫚獎 報導

邱牧恩

服務單位/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職能治療組/行動早療組組長
早療年資/
16年


得獎感言

  能夠在投入早療領域滿16年的時刻,獲得早療棕櫚獎,是讓人驚喜又充滿感恩的禮物。感謝門諾醫院高層主管及復健科陳立蓉主任的提拔和推薦,讓我有機會代表門諾醫院早療團隊,得到這份榮譽和肯定。我很幸運能夠在2007年成為門諾人,因著上帝恩典從醫院走入社區,看見在地特殊兒童的需求。我感受到當個人的專業不只是一 份工作,而是能夠觸動到他人及自己的生命時,平凡的自己、也能因著使命做出不平凡的事工。 

  回首16年職涯,我從臨床到管理、從醫院到社區、再從實務到學術研究,這些經 歷無疑成為我持續成長的動力。然而,真正擴展我生命深度的,卻是那些陪伴過的早療家庭,無論是無能為力或是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都成為我工作中重要的養分。   

  感謝我的先生及女兒,讓我無後顧之憂地投入工作,更在母親的角色上體會到親職的挑戰及對子女成功的期待。這讓我學習帶著同理和支持的態度來陪伴特殊兒的家長;復健之路沒有捷徑、孩子努力的目標沒有終點,打造特殊兒正向且優勢的成長環境才能幫助孩子走得長遠。我期許自己能秉持「看待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相信每 位家長都是有能力的」信念,並將這份來自上帝及家人的愛,回饋到我服務的個案身上。 

  感謝早療協會給予早療棕櫚獎的鼓勵,這份榮耀是門諾早療團隊共同努力而來 的。未來我會繼續帶著熱忱投入服務,致力於地方醫療、教育和社政的早療資源合作。我相信個人力量很渺小、但團隊力量很強大!門諾醫院也會繼續實踐使命,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把早療帶到每個角落!


優良事蹟

2010年參與設立門諾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2018年起擔任兒童發展聯評中心計畫協同主持人,致力提升聯合評估品質。 
2014年投入門諾醫院行動早療服務,提供花蓮縣11鄉鎮發展遲緩兒童居家早療服務,並結合衛生所及社區單位進行預防注射發展篩檢及發展篩檢教育訓練;駐點諮詢服務。
2016年起聘任為慈濟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兼任講師。 
2020~2023連續三年帶領團隊以「萬哩守護、零距關懷」-點亮偏鄉家庭希望的行動早療服務 」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2020年推動門諾醫院「高危險新生兒住院期間及早轉介機制」。 
2020年獲頒花蓮扶輪社職業服務人員表揚獎項。 
2021年取得國立臺灣大學職能治療碩士學位;碩士論文研究主題為「運用遠距教練介入方案於學齡前感覺處理異常兒童及家長之成效探討」。 
2018~2022年間共累計6篇海報發表、2篇口頭發表、1篇期刊發表;於社團法人臺灣職能治療學會2022國際學術研討會中獲得優良論文獎-專業組口頭發表特優獎。

2021年,撰寫花東「偏鄉居家早療服務計畫」倡議東區偏鄉早療需求,提案通過健保局東區風險款移撥計畫。 
花蓮地區早療宣導講座經驗豐富:曾擔任「花蓮縣托育(保母)人員專業訓練」、花蓮縣衛生局」、「花蓮縣早期療育社福宣導」、「花蓮縣居家托育人員」、「各鄉鎮衛  生所」、「花蓮特殊學校」、「幼兒園」等早療相關課程講師。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