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三屆棕櫚獎【醫療】~林志堅

作家 / 早療棕櫚獎 報導

林志堅

服務單位/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部主任兼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
早療年資/
26年 


得獎感言  

        獲得早期療育棕櫚獎是我的榮幸,感謝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的推薦,與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的肯定。兒童發展遲緩的早期診斷與療育,是非常挑戰性的工作,不是一個人的默默努力,就能有好成果,而是需要結合所有關懷兒童發展人 士、跨專業醫療同仁、教育領域、兒童與家長、衛生行政、健保等,一起攜手同心, 彼此扶持共同努力。 

  臺中榮總是中部第一家兒童發展評估與早期療育醫學中心,個人自民國86年起參與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通報轉介中心、早期療育工作,感謝前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遲景上主任 (現任童綜合醫院副院長) 帶領,整合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兒童醫學、復健醫學、眼科、耳鼻喉、心理師、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社工等,建立跨專業整合性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聯合評估服務,結合心理師、語言治療師、 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提供早期療育服務。民國92年臺中榮總醫院成為中部第一家 兒童青少年精神專科醫師訓練醫院,兒童發展評估與療育,是入兒童青少年精神專科醫師教育必修項目,已經有多位台中榮總完訓的兒青精神專科醫師,接棒投入早期療育專業服務。 

  感謝台中榮民總醫院對早期療育工作的支持,早期療育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心力,但健保給付標準往往讓專業人員的付出,難以有相對應的收入績效。感謝所有關心兒童發展,一起努力打拚的跨專業夥伴,關懷兒童發展,促進兒童身心健康,你我攜手同心,無怨無悔持續努力。

攜手同心持續關懷兒童發展、促進兒童身心健康 
Every child is unique. Don’t let any child behind.


優良事蹟

民國86年起投入青少年精神醫療與早期療育、89年擔任臺中榮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109年擔任臺中榮總精神部主任,多年來持續關懷兒童身心發展。 
●專注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教學與研究 
 民國86年臺中榮總是中部第一家兒童發展評估與早期療育醫學中心,92年成為中部第一家兒童青少年精神專科醫師訓練醫院。
●提昇兒童發展評估與早期療育服務 
 民國89年主責臺中榮總發展遲緩聯合評估與早期療育,整合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兒童醫學、復健醫學等跨專業團隊,提昇發展遲緩評估與早期療育。 
●發展社會情緒發展遲緩與自閉症兒童的日間病房服務 
 民國95年臺中榮總成立社會情緒發展遲緩與自閉症日間病房,跨專業早期療育,改善發展遲緩兒童先天不足,提升身心健康。
●推動兒童醫療外展服務、特殊教育整合 
 民國100年擔任臺中市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委員、106年擔任特殊教育諮詢委員、學齡前特殊教育鑑輔委員,推動醫療特殊教育整合。 
●積極參與專業醫學會、醫學教育與兒童聯合發展評估工作 
 擔任醫學會常務理事、發展障礙暨早期療育委員會委員,專注醫學教育與早期療育發展。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