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水適能活動對於多重障礙之個案報告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水適能活動對於多重障礙之個案報告
Multiple Handicaps’ Patient Case Report of Aqua Fitness Activities

 

洪偉誌1,2
Wei-Chih Hung1,2

 

1瑞復益智中心、2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1St. Raphael Opportunity Center,2Topias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研究背景與目的:「多重障礙」指兼具兩種或兩種以上之身心障礙狀況者;其中可能由一種障礙引起其他障礙。我國教育部係依影響發展與學習最嚴重之障礙為主障礙,將多重障礙分為五類:(1)以智能不足為主之多重障礙;(2)以視覺障礙為主之多重障礙;(3)以聽覺障礙為主之多重障礙;(4)以肢體障礙為主之多重障礙;(5)以其他某一顯著障礙為主之多重障礙(教育部)本研究利用水適能活動來提供多重障礙兒童多種感覺輸入來滿足個案刺激、增加情緒穩定度。

 

方法:研究對象為一位生理年齡26個月以視覺障礙為主(合併聽覺障礙)之多重障礙未獲滿足時有自傷(撞頭)及持續哭鬧……等情緒問題的個案。參與共計6個月時間,療育頻率每星期一次,每次時間為一小時。水適能活動為職能治療師提供服務對象下水前暖身活動(15分鐘),水中漂浮(15分鐘)及協助雙手拍水(15分鐘)、協助雙腳踢水(15分鐘)的水中活動。

 

結果:

達到預期目標的項目(1)未獲滿足時自己撞頭的頻率減少(2)持續哭鬧的情況有明顯減少。

達到非預期目標 :(1)主動發聲及出現單詞的頻率有增加 (2) 上、下肢的肌力及肌耐力有所提升。

 

結論:結果顯示水適能活動的介入後,除了減少服務對象的負面情緒外,同時提升了服務對象的肌耐力及發聲頻率。

 

關鍵字:多重障礙、水適能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