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自閉症友誼特質與介入: 文獻回顧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自閉症友誼特質與介入: 文獻回顧
The Trait and Intervention of Friendship in Autism: A Literature Review

 

黃綺虹*、許見業、翁聖欽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En Chu Kong Hospital

 

背景與目的在正常成長過程中,「友誼」可以滿足親密需求、增進人際敏感度及互動能力、促進認知及社會發展、提升心理適應與安適感,進而影響到生活品質。然而,自閉症兒童因為社交溝通與互動上障礙及固著行為問題,影響到他們與同儕建立關係,而限制友誼發展。因此,本文旨在探討自閉症的友誼特質與介入策略。

 

方法pubmed及華藝資料庫鍵入關鍵字Friendship/ friend/ autism/ ASD/ Social participation/朋友/友誼/自閉症/社會參與/社交技巧介入,時間為2015-2020年,排除條件為:(1)只以基礎社交能力結果評核,(2)只以負向友誼行為作為結果評核,如:霸凌、憂鬱、焦慮等,(3)牽涉藥物治療。

 

結果共收錄21篇文獻(一篇中文),關於自閉症特質研究多為觀察型之橫斷面研究,介入型研究中只有3篇為隨機試驗,其他多是單組前後測設計。樣本多數為學齡到青少年孩童,2篇納入學齡前幼童。多數具自閉症診斷,其中一篇為含有自閉症特質之診斷,如:X染色體脆折症。評核面向包含朋友數量、交友狀態與友誼特質、友誼品質及滿意度、與同儕的溝通狀態、社交動機等。結果顯示自閉症因社交動機低、社交連結少、溝通技巧不佳導致難以開啟友誼;缺乏共享興趣則難以發展友誼;互動品質差、互動頻率低而難以維持友誼,導致友誼時間短。整體朋友的數量明顯少於正常同儕。介入方式共有同儕導向介入、社交技巧訓練(如:PEERS®)環境支持策略(如:RR)。同儕導向介入包含納入同儕進行社交互動討論及參與遊戲,結果在社交連結數量上升而單獨遊戲時間下降。社交技巧訓練直接教導交友及維持友誼的相關技巧,結果在社交技巧的知識與能力有顯著提升,但與同儕的接觸頻率並未提升。環境支持策略則是透過調整社交環境以幫助孩童加入關係中,結果顯示增進了遊戲參與與社交連結。

 

結論自閉症兒童從開啟、發展與維持友誼的能力都比同儕弱;朋友數量少,友誼的品質也較差。要讓自閉症孩童順利參與社會群體的活動以提升生活品質,需要專業的協助,以實證研究為基礎的同儕導向介入、社交技巧訓練及環境支持策略都顯示對於自閉症建立友誼有益處。

 

關鍵字自閉症、友誼、友誼特質、介入策略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