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早期療育對聽損兒童執行功能發展之影響初探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早期療育對聽損兒童執行功能發展之影響初探
Exploring the role of early intervention on the development of Executive Function in children with hearing loss

 

朱家瑩、陳潔安
Chia-Ying Chu, Chieh-An Chen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聽語科學研究中心
Speech and Hearing Science Research Institute, Children’s Hearing Foundation

 

研究背景與目的:執行功能包含了工作記憶、認知彈性及抑制控制,而執行功能跟聽損兒童的社交、語言,甚至在吵雜環境中的聽理解皆有相關。國外研究指出聽損兒童的執行功能落後於聽常兒童,尤其是認知彈性及抑制控制,然而多數研究皆針對學齡聽損兒童進行探討,學齡前的相關研究仍付之闕如。MorganDye (2020)提出早期互動能提升聽損兒童的執行功能,尤其是在18個月之前。早期療育的介入往往是開啟聽損兒童與他人有良好互動的開始,因此本研究針對18個月前及18個月後開始接受聽語療育的聽損兒童探討其執行功能是否有差異。

 

方法:共計4-630名聽損及32名聽常兒童,其中聽損兒童根據其接受聽語療育起始時間又分為兩組,一組為18月以前開始療育共11名,另一組為18個月以後開始療育共19名,三組兒童平均年齡分別為626463個月大 (早療育聽損組SD=5.13,晚療育聽損組 SD= 7.66,聽常SD=7.90),且皆無合併其他障礙。聽損兒童的聽損程度含括輕度到極重度,且皆穩定配戴助聽器或電子耳,其平均輔具配戴起始年齡為23個月大(早療育為5個月,晚療育為34個月),平均接受聽語療育時間長度為33個月(早療育為52個月,晚療育為21個月)。研究工具包含測量抑制控制的Go/No-Go 作業、測量工作記憶的區塊敲擊作業(Corsi Block-tapping)、數字廣度,及測量認知彈性的卡片分類測驗(Dimensional Change Card Sort)

 

結果:Kruskal-Wallis Test 比較早療育、晚療育聽損組及聽常組之間表現差異,結果發現三組兒童在卡片分類測驗有顯著差異(χ2=8.91p<.05>),其餘表現皆無顯著差異。事後比較發現晚療育的聽損兒童與聽常兒童表現顯著較差,然早療育的聽損兒童與聽常兒童表現無異。此結果顯示,不論早療育或晚療育的聽損兒童在工作記憶及抑制控制上皆無落後於聽常兒童,但相對較晚開始發展的認知彈性則有所影響。

 

結論:早期療育對於聽損兒童來說不僅是在於聽語療育上能有所助益,對於認知彈性的發展亦能有所幫助。以認知彈性發展而言,建議早期療育的起始時間應至少在18個月以前,才能藉由療育讓聽損兒童與他人有較為良好的早期互動,因而幫助其他發展認知彈性的能力。

 

關鍵字:聽損兒童、執行功能、早期療育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