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記事

第十三屆棕櫚獎【醫療】~徐秀宜

作家 / 早療棕櫚獎 報導

   徐秀宜

服務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部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臨床心理師/組長
早療年資/
25年 


得獎感言

       很榮幸獲得早療棕櫚獎,很感謝當年引領我進入早療領域的研究所的指導教授黃惠玲老師及前高醫大校長鐘育志教授以及這二十五年來跟我共事和支持我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部及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的長官和同事們。 

       但,最要感謝的是發展遲緩兒的家長們,因著他們的努力與付出,我們才有機會在孩子成長的路上運用我們的專業陪伴孩子成長。早療的路是漫長而辛苦的,孩子和家長需要更多的支持,雖然跟二十年前相較,早療資源已有顯著的成長,但相較於發展遲緩的孩子和家庭的需求仍遠遠不夠,尤其在家庭的支持上仍有許多需要我們持續努力的地方。

       這個獎項是對早療夥伴的努力與付出很重要的肯定,但更重要的是要扛起早療傳承的任務,希望讓早療可以持續擴展到每位有需要的孩子與家庭身上,讓孩子們能夠充分發展潛能,讓他們在能安定、幸福的家庭中成長。


優良事蹟

●醫學中心臨床服務: (1998年~迄今)
 A.評估 
 2008年取得ADOS自閉症診斷評估認證,並與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組成自閉症類群障礙症診斷團隊,以提升自閉症類群障礙診斷之精確性。
 B.介入 
 1.提供發展遲緩嬰幼兒之情緒、行為與親職介入(包括:自閉症、ADHD、選擇性緘默、焦慮、飲食障礙、受虐兒童…等)。 
 2.發展以實證為基礎之學前自閉症與ADHD兒童之團體親職介入方案。 
 3.自2009年迄今開辦三歲以下自閉症兒童親職訓練團體。
 C.跨專業間服務 
 1.參與院內跨領域照護團隊(包括:兒少保護、神經肌肉照護團隊、罕病照護中心),與跨領域專業人員共同合作,提供早期預防與療育的評估與介入。榮獲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第八屆的「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醫療團隊獎項。 
 2.開拓兒科臨床心理師服務領域(包含:發展遲緩兒童、早產兒定期追蹤、神經肌肉疾病、罕見疾病、兒少保護個案鑑定評估、兒癌心理介入),藉此及早發現發展遲緩之潛  在個案。
●社區服務與早療相關人才培訓 
 1.開設「早期療育臨床心理學門」之新進人員訓練計畫,五次榮獲優良教師及教學單位殊榮。 
 2.推展院內外發展遲緩鑑定評估與早療相關工作、參與偏鄉外展篩檢評估;經常受邀擔任基層公衛護理師、各級醫院醫事人員與幼教老師發展篩檢訓練、心理介入、以家庭為中心的介入、兒少保護等相關主題課程及親職講座講師。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