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記事

第24屆 海報式論文教育類【運用ICF架構分析自閉症兒童在幼兒園活動參與之困難與需求-個案分析 Analyzing Difficulties and Needs in Participation of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in Kindergarten Activities Using th

作家 / 早療論文大會 報導

陳姵妤1*、陳嘉玲1,2、康琳茹1
Pei-Yu Chen1*, C. L. Chen1,2, Lin-Ju Kang1

 

1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²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
¹GRADUATE INSTITUTE OF EARLY INTERVENTION, CHANG GUNG UNIVERSITY,

2
DEPARTMENT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LINKOU

 

研究背景及目的:2013年公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esk Reference to the Diagnostic Criteria from DSM-5 ) ,將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未明示之廣泛性發展障礙,合併稱為自閉症類群(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自閉症DSM-5的診斷標準,包含三大特徵:1.社交互動障礙;2. 溝通障礙;3. 侷限、重複行為、興趣與活動模式等特質;這些特質可能使兒童在面臨幼兒園生活適應上有所困難,在學齡前階段除了要學習自我照顧外,也需要學習如何與同儕有良好的互動,因此本研究目的利用ICF架構分析及半結構式訪談工具以了解個案在幼兒園活動參與之困境以其需求,並給予可能的解決方案。

 

方法:本研究對象為5歲男孩,經由醫師診斷為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目前就讀公立幼兒園大班,經由家長描述在兒童在學校就讀期間對於串珠、繪畫、黏土等精細活動相當熱衷,但在大肌肉活動中經常面臨挫折。因此本研究將利用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簡稱ICF)進行個案分析,以及使用加拿大職能表現量表(Canadian Occupational Performance Measure,簡稱COPM)與研究個案進行討論,但因研究對象年齡較小,因此在分數給予上,研究者將會依照兒童現階段需求及能力進行斟酌給分,以探討出個案在幼兒園生活適應困難及找出其影響因素。

 

結果與討論:根據ICF框架分析(圖1)和COPM訪談(表1)的結果顯示,目前在幼兒園的全日作息中,個案最喜歡的活動是學習區操作時間。在學習區的選擇方面,個案大多偏好美勞角進行活動(如串珠、編織、繪畫等)。這些活動都具有精細而靜態的特性,在進行這些活動時,個案鮮少有機會與他人進行互動。這使本身就具有互動困難的個案而言更加減少了練習互動的機會。

然而,個案最不喜歡的作息為大肌肉動作時間。主要原因為在這個時間段,老師通常要求孩子排隊輪流進行活動,而由於個案由於肢體不協調,導致速度較慢,時常受到後方排隊的同學催促。此外,考慮到個案本身語言表達能力較弱,這種情況進一步加劇了他感到挫敗的情感積聚。

有此透過ICFCOPM的結果,提出兩方面的建議。第一,建議增加個案參與社會互動的機會,例如:鼓勵家長可藉由假日時間帶個案多到親戚家、公園、親子館等地方活動,以增加個案與他人互動的機會,進而提升對於其他活動的參與。第二,建議提供更多粗大動作的活動經驗,例如:鼓勵家長可利用空閒時間帶個案到戶外進行活動,例如:跑步、跳跳繩或與個案玩球類的遊戲(例如:丟球、接球、踢球、拋球)以及腳步動作遊戲(例如:跳格子、立定跳遠、跳竹竿)希望藉由家人的鼓勵及陪伴之中,可增進個案的肢體協調及活動經驗。

 

結論:本研究結果顯示,採用ICF架構和COPM方法有助於全面瞭解自閉症類群個案在幼兒園日常作息中所面臨的困境。同時,這種方法也有助於個案的家長更深入地了解孩子所遇到的問題,並提供協助和改進的方向,以促進孩子未來在學校環境中的順利適應。

 

關鍵字:自閉症類群、ICFCOPM、早期療育

 

參考文獻: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5th ed.). https://doi.org/10.1176/appi.books.9780890425596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