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記事

第24屆 海報式論文教育類【自閉症兒童心靈解讀臨床干預的實證研究 Empirical Study on Clinical Intervention of Theory of Mind Interpretation in ChildrenwithAutismSpectrum Disorder】

作家 / 早療論文大會 報導

張林1,2邵智1,2*、夏壘1,2
Lin Zhang1,2, Zhi Shao1,2*, Xia Lei1,2

 

1重慶市第九人民醫院重慶市兒童孤獨症康復治療中心、
2重慶市兒童孤獨症醫學研究中心

1The Ninth People's Hospital of Chongqing, Chongqing Rehabilitation and Treatment Center for Children with ASD,

 2 The Clinical Med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in Chongqing

 

研究背景與目的:心靈解讀(theory of mindToM)發展的缺損或滯後是導致孤獨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兒童出現社交障礙的重要原因之一。

國外的相關實證研究主要集中于對ASD兒童ToM單一成分的干預,而ToM在整體水準上的提升效果並不顯著;此外,部分ASD兒童雖在實驗室情境中表現出一定的干預成效,但回歸到自然情境時,遷移效果依舊表現較差。國內有關ASD兒童ToM的研究多以介紹國外理論的綜述或採用個別干預方法,針對ToM的單個成分進行干預,且罕有實證研究報導。本研究探究多成分、多策略的綜合性心靈解讀(theory of mindToM)干預對ASD兒童ToM技能的影響,以期改善ASD兒童的社交溝通能力並為ASD兒童ToM的有效干預提供理論依據和臨床實證。

 

方法:選取在重慶市兒童孤獨症康復治療中心進行康復訓練的80ASD兒童,匹配溝通發展水準(採用PEP-3評估)和臨床症狀嚴重程度(採用CARS評估),隨機分為實驗組(40名)和對照組(40名),兩組均接受常規訓練,實驗組在常規訓練的基礎上接受為期6個月的ToM干預,對照組未接受ToM干預。ToM干預的內容主要包括共同注意、自我意識、信念和意圖理解等。干預方法採用視頻建模、示範、提示和強化法等多種干預策略相結合的方式;干預模式包括中心干預和家庭模式干預,中心干預由接受過培訓的康復治療師實施;同時治療師根據訓練教程定期指導家長在家居或社區情景中練習和應用相關技能。整個干預週期為6個月,每週5次,每天次1小時;家庭干預指導為每週1次,每次30分鐘。干預前後採用ToM任務量表評估兒童ToM能力。

 

結果:組內比較:干預前後,實驗組區分信念和錯誤信念任務得分均有顯著的提高(P),而對照組的分數雖有一定的提高,但差異沒有達到統計學意義上的顯著(P>0.05);組間比較:干預前,兩組ToM任務得分差異無統計學意義;干預後,實驗組在區分信念和錯誤信念任務上的表現高於對照組(P)。

 

結論:ToM的多成分出發,採取多種策略開展的綜合性干預模式,能夠明顯地改善ASD兒童的ToM能力。

 

關鍵字:心靈解讀、自閉症譜系障礙、錯誤信念、ToM任務量表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