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記事

第24屆 海報式論文教育類【學前融合教育:教師與家長之觀點探究 Preschool Inclusive Education: An Exploration of the Perspectives of Teachers and Parents】

作家 / 早療論文大會 報導

方椅棋、何祖華*
Yee-Ki Queenie Fong, Tzu-Hua Ho*

 

亞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Department of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sia University

 

背景與目的:早期療育服務包含了醫療、社福、與教育等專業人員的合作,協助發展遲緩與特殊需求幼兒能順利參與日常生活並融入學校學習。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融合教育,希望提供學生最少限制環境,讓有特殊需求的學生與普通生盡量在校園中共同學習,也提升同儕間的社交互動。融合教育的實踐,應從學齡前階段在幼兒園中便落實推動,及早讓普通幼兒與特殊幼兒都能在融合的環境中,促進彼此認識和理解。對發展遲緩幼兒來說,若能在學前融合教育中得到友善的支持,有足夠機會和同儕參與各種活動,對其成長發展也有良好正面的影響。然而,在教育現場實施學前融合教育可能會面臨許多困境與問題,不同類型的幼兒園可能因為教學人力和資源不足,影響融合教育的成效。老師和家長對融合教育的認識與認同,也是融合教育能否成功支持幼兒學習的因素之一。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究幼兒園老師與家長對融合教育的看法,比較公立、非營利、與私立幼兒園教師與家長的觀點是否不同,並探討幼兒園中實施融合教育的挑戰與困難。

 

方法:以調查研究法進行資料收集與分析,採用研究者自編問卷,邀請幼兒園老師和家長(包含公立、非營利與私立幼兒園之教師及幼兒家長)分享對融合教育的看法,問卷內容以李克特10分量表計分,請受訪者以下問題,如:融合教育教學資源是否足夠、社會或學校提供的資訊是否足夠幫助了解融合教育、融合班級有什麼優點和需要改善的地方等問題。

 

結果:研究者至台灣中部兩間公立幼兒園、一間私立幼兒園、和一間非營利幼兒園,邀請家長與老師填答問卷。其中兩間公幼回收問卷116份,私立幼兒園回收問卷107份,非營利幼兒園回收問卷34份。共計有26位幼兒教師與228位幼兒家長參與研究。

以描述性統計分析問卷題項結果,其中有關家長和教師認為融合教育的教學資源是否足夠的問題,所有受訪者回應的平均值為5.14。在受訪者認為社會或學校是否有足夠資源協助其瞭解融合教育的題項,回應的平均值為4.19。在詢問受訪者認為目前幼兒參與或接受融合教育的機會多不多的部分,回應的平均值為4.43

再根據各研究問題對不同組別受訪者結果作分析比較:

(一)幼兒園教師對目前融合教育之看法態度:結果顯示幼兒園教師認為目前融合教育資源是較低的(=4.85),而融合教育相關資訊與了解程度、目前幼兒接受或參與融合教育的機會多少、以及教師對融合教育的支持度之平均值則都在大約5~6分的程度。

(二)公立與私立幼兒園教師對融合教育的看法是否有差別:結果顯示公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教師在問卷各題項的平均值差異並未達顯著程度。

(三)幼兒家長對目前融合教育之看法態度:結果顯示幼兒家長認為目前融合教育資源足夠程度的平均值是5分,有關融合教育相關資訊與了解程度及目前幼兒接受或參與融合教育的機會平均則偏低大約是3~4分,而家長對融合教育的支持度則稍高,為6.7分。

(四)公立與私立幼兒園家長對融合教育的看法是否有差別:以多變量分析檢定比較不同園所類型家長對融合教育的看法是否有差別,結果顯示公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家長在問卷部分題項的平均值有達顯著差異(F=320.39, p<.01>。以事後檢定,分別比較不同類型園所家長對問卷題項回應之平均值差異,結果顯示公立幼兒園和非營利幼兒園家長會比私立幼兒園家長認為幼兒有較多參與或接受融合教育的機會,對融合教育的支持度也顯著較高。

 

結論:本研究探討教師與家長對學前融合教育的看法以及實施學前融合教育的困境,結果顯示各類型幼兒園的教師與家長都需要更多資訊協助了解融合教育,也需要更多的資源幫助幼兒參與融合教育,並提升老師家長對融合教育的支持程度。而政府或教育主管機關也應協助私立幼兒園實施融合教育,讓私立幼兒園的幼兒有更多機會參與融合教育,可規劃研習增進教師的融合班級經營技巧或正向行為支持策略,提供更多巡迴輔導教師入班協助,減輕教師在融合班級的壓力,讓家長看到融合教育對幼兒發展的正面影響,也提升家長對融合教育的支持,讓每位幼兒都享有應有的受教權及優質的教育。

 

關鍵字:學前融合教育、特殊需求幼兒、發展遲緩、家長、教師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