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記事

第24屆 海報式論文教育類【以親子共讀教學課程比較家長動詞使用對語法複雜度之影響 Effects of Verb Use on Syntactic Complexity: Using A Parent Coaching Program of Shared Book Reading】

作家 / 早療論文大會 報導

吳帛怡1* 、林珊如2
Po-Yi Wu1*, Shanju Lin2

1童心語言治療所、2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1Childishness Speech-language Therapy Clinic,
2Department of Speech Language Pathology and Audiology, Chung Shan Medical University

研究背景與目的:兒童的語言學習需要仰賴自然情境中豐富及大量的語言刺激,其中親子共讀被視為能有效促進兒童語言發展的重要活動之一。親子共讀多年來受到許多專家學者的推崇,幼教、復健及早療領域亦出現許多相關的家長課程,提供家長關於繪本及親子共讀的資訊。文獻指出,透過親子共讀教學課程,有助於提升家長的閱讀信念、共讀態度及引導技巧。而親子互動中,提供高頻、豐富的詞彙及語句輸入,則能有效提升兒童的提升口語敘事表現。
        
過去研究顯示,動詞使用與語法結構有密切關係。因此,本研究欲探討透過六週親子共讀教學課程,並搭配不同的動詞使用於共讀活動中,家長使用「認知狀態動詞」(Cognitive State Verbs, CSVs),即傳達思想、情緒、察覺和渴望等認知狀態之動詞,如:允許、發現、記得等,或「動作動詞」(Action Verbs, AVs),即描述身體動作之動詞,如:拿、洗、玩等,是否影響家長及兒童的語法表現。

方法:本研究招募1342個月至55個月的典型發展兒童(平均年齡49)及其家長。受試兒童採非隨機實驗控制組前後測設計,分為「CSV組」與「AV組」。兩組兒童之生理年齡、非語言智力分數及標準化語言測驗分數皆無差異(p>.05)。

        親子共讀教學課程以家長團體方式進行,每組67位家長,每週一次約一小時的課程,共執行六週。課程由研究者教導及示範親子共讀技巧,並透過家長分享的親子共讀實際執行情形進行討論及意見交流。每週亦會有一位臨床語言治療師參與,共同討論及提供臨床經驗與建議。

        家長與兒童每週須在家中共讀指定繪本三次,兩組家長分別搭配當週的8CSVsAVs使用於共讀活動中。每次家中共讀活動皆須錄影並繳交影音檔給研究者。每週的CSVsAVs均取自國小一年級教科書,並透過中研院平衡語料庫的頻率配對,選取兩組動詞各24個,且每個動詞在六週的課程中出現兩次。每週之動詞為4個高頻動詞及4個低頻動詞,每週使用之CSVsAvs兩組動詞的詞頻相同(p>.05)。

研究者分析兩組家長及兒童在介入期的第一週及第五週家中親子共讀活動的平均語句長度(mean length of utterances, MLU)及動詞密度(語法複雜度指標,計算公式:總動詞數/總語句數)。介入期的第六週疫情因素,部分受試者缺席,故採用有完整受試參與的第五週語料分析。

結果:首先,我們分析家長在親子共讀時的語法表現。我們發現兩組家長在第一週和第五週的MLU完全不變,但是動詞密度有不同表現。AV組家長第一週的動詞密度比CSV組家長高(p=.003),但兩組家長在第五週的動詞密度卻相同。我們進一步比較兩個時間點的表現差異,發現僅CSV組家長第五週的動詞密度顯著高於第一週(p=.028),AV組家長的第五週動詞密度則與第一週相同。
        接著,我們分析兒童在親子共讀時的語法表現。在MLU方面,AV組兒童第一週的MLU低於CSV組兒童(p=.046),但第五週時兩組兒童的MLU相當。進一步分析結果顯示,AV組兒童第五週的MLU高於第一週(p=.018),但CSV組兒童的MLU在兩個時間點間無變化。在動詞密度方面,兩組兒童第五週的動詞密度皆高於第一週(p值皆=.028),顯示親子共讀可提昇兒童語法複雜度。

結論:親子共讀過程中,強調目標動詞提示,能幫助家長使用更複雜的語句,同時也有助於增加兒童的動詞密度,進而提升語句複雜度。此研究結果可提供專業人員與家長了解在共讀活動調整動詞的使用,能改變語句的品質,提供兒童豐富的語句輸入,對兒童語法發展有促進效果。

 

關鍵字:親子共讀、家長團體課程、動詞密度、語法習得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