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記事

第24屆 海報式論文社福類【從助人者疲乏看早期療育服務工作人員職場紓壓之初探〜以彰化縣私立家扶發展園為例 A Preliminary Exploration on Workplace Relief of Early Rehabilitation Service Workers from Helper Fatigu

作家 / 早療論文大會 報導

 

李國樑1,2陳蓁蓁1,2*
Kuo-Liang Li1,2, Chen-Chen Chen 1,2*

 

1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附設彰化縣私立家扶發展學園
2和美鹿港區兒童發展社區資源服務中心
1Changhua County Child Development Center, Taiwan Fund for Children and Families
2Hemeilu and Lukang Port District Child Development Community Resource Service Center

 

背景與目的:早期療育服務助人者服務特殊需求兒童與家庭之際,是帶著自己與服務家庭的壓力前行,壓力對助人者是常見的,當有重大意外事件發生時,更容易引起社會大眾對助人者質疑為何沒有提早發現問題?沒有預防意外事件發生?助人者在提供有效益的服務歷程之前往往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尼采說:「一個人知道為何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如何讓早期療育服務助人者了解自己對服務對象的同理憐憫是否有疲乏風險,並對此風險提供相對應的服務品質提升策略進而調整團隊合作的氛圍是本研究的期待。

 

方法:研究從文獻蒐集、問卷填寫以及開放式回饋進行內容分析。

 

結果:憐憫疲乏自我檢測包含有:()對案主同理關懷讓自己滿足與否的潛力指數、()助人者可能面臨專業耗竭的風險指數、()助人者悲憫疲乏的風險指數三大部份。本學園同工進行完憐憫疲乏自我檢測問卷後:()對案主同理關懷讓自己滿足與否的高潛力指數有5人次(45.4%),良好潛力有4人次(36.4%),適度潛力有1人次(9.1%),低潛力有1人次(9.1%)()助人者可能面臨專業耗竭的風險指數有7人次(63.6%)非常低風險,4人次(36.4%)適度風險;()助人者悲憫疲乏的風險指數有2人次(18.2%)非常低風險,2人次(18.2%)高風險,7人次(63.6%)非常高風險。整體而言,助人者在對案主同理關懷讓自己滿足有高潛力、專業耗竭非常低風險、助人者悲憫疲乏有非常高風險為最多數。經由個別訪談得知,助人者面對家庭照顧者有精神疾患、酒癮時,親師溝通造成助人者嚴重疲乏感,當助人者面對自身家庭待處理事情過多耗時就難以在職場獲得滿足感,瑣碎的行政工作和同儕承擔力過重時也造成專業耗竭。

 

建議:

(一)了解助人者疲乏面向及風險程度可以找出自己服務模式並進行反思與調整,釐清服務盲點並了解自己不足之處。

(二)逾六成之團隊成員在悲憫疲乏議題有非常高風險傾向,服務時間規畫協調及適度喘息安排有其必要性。

(三)特殊類型家庭服務處遇可評估安排服務品質提升專題課程、辦理外聘督導進行個案研討以精進團隊實務能力。

(四)經由助人者疲乏分析可檢視團隊整體需求並建構團隊成員間交流議題做為未來服務生涯方向之考量。

 

關鍵字:早期療育、團隊合作、憐憫疲乏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