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記事

「放下那些焦慮、那些著急、那些自責」,唯有適當地休息及轉換情緒,才能恢復量能再回到父母的角色裡。

作家 /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花蓮辦事處 報導

曾經看著公園裡大哭大鬧難以安撫的孩子,想著「他的家長到底在做什麼」嗎?

曾經對著自己的親戚、家人,想著「你的孩子不會說話,都是你不會教」嗎?

曾經想著「這個媽媽怎麼三天兩頭帶孩子跑醫院,孩子到底有什麼病」嗎?

你所遇到的這些孩子、這些家長,都有可能是慢飛天使和他的家庭。

 

特殊幼兒的家長承受著這些外在眼光的壓力、不諒解的冷言冷語、只有自己在堅持療育之路的孤單、身心的疲憊、無法說出口的負面能量。

把孩子、家庭視為最重要的第一順位,卻忘了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顧、關心的,尤其是照顧特殊幼兒,更是一場需要耐力的馬拉松。

 

唯有適當地休息及轉換情緒,才能恢復量能再回到父母的角色裡

 

花蓮辦事處於11/5在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舉辦家長團體,邀請陳榮偉諮商心理師帶領特殊幼兒家長一同回顧心路歷程,讓家長抒發藏在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苦楚。

 

「都說孩子是禮物,但這份禮物好特別好貴重,我只是個平凡的人,為什麼是我呢?」

「有時候,我真的會累到,想說把他送走好了….」

「早療的黃金期就是六歲以前,剩下不多時間了!我還要更努力、更努力…」

「我很認真地帶孩子跑醫院療育、做復健、回診,有時候我感受到我好像對孩子只剩下責任,然後我對這件事情很生氣、我又意識到我把這份生氣發洩在老公和其他孩子的身上。」

每位特殊幼兒的家長在面對自己的孩子時,因處在不同的階段,有著不一樣的課題、不一樣的處境,在團體中,這些負面情緒安全地被傾聽、被理解,沒有人會責備彼此的不是、更多的是點頭如搗蒜般的同意、更多的是被彼此溫暖的回饋,他們很明確地可以感受到彼此的心情、理解彼此的意思。

 

「放下那些焦慮、那些著急、那些自責」

 

心理師在過程中不斷提醒家長「放下那些焦慮、那些著急、那些自責」,當下有些人聽了沒有回應、沒有發言,可是團體結束後卻跟社工分享:有好多說中內心的句子、段落;有好多想要再跟心理師一對一、跟其他家長聊一聊的話。

 

透過心理師的專業,幫助家長重新認識內心複雜的心情、勇於面對壓垮自己的情緒,轉化成再向前邁進的動力。

下一次,如果你遇到了這些家庭,請給予他們一個肯定的笑容,多傾聽他們育兒路上的不容易。

 

如果你也同樣是家有特殊兒的家長,請記得好好照顧自己,透過適切的方式宣洩情緒,生氣、自責、焦慮、疲倦都是真實存在的,你需要幫忙,你並不孤單,你有我們一起陪伴!

 


 

 

 

 

支持早期療育更多服務


親職講座/喘息活動/花蓮縣通報個管中心家庭支持方案/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