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屆棕櫚獎【醫療】~梁忠詔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梁忠詔的得獎感言


服務單位:花蓮慈濟醫院

服務年資:21年

得獎感言

從事早期療育22年,今年答應被推舉棕櫚獎,應該是想對自己做一個期中檢討,希望不是期末報告;回想民國92年9月20日第一屆棕櫚獎,我當時是是協會理事長,如今由頒獎人變成領獎人,心中多了些傳承與承擔。

既然是得獎感言,當然首先要感恩,除了要感謝家人外,第一要感謝的是創會理事長郭煌宗醫師,他一路亦師亦友的陪伴我成長,沒有他,我的早療路沒有辦法走得這麼廣、這麼遠。但是早療做得好一定要有團隊,早療協會的社工團隊,如果沒有秘書長林美媛顧頭顧尾,讓理事長沒有後顧之憂,接下許多計畫及辦許多活動,協會才能不斷成長。

而我的醫療團隊是花蓮慈濟醫院於民國85年所支持成立的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是國內少有給合醫師、物理、職能、語言、心理治療師、社工師及特教老師,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團隊,也於民國86年成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至今;而能順利服務花東遲緩兒,最要感謝的是兒復中心組長劉盈綺及助理施聖筠成為不可或缺的左右手。兒復中心於民國86年成立國內第一所附設於醫院的公立學前特教班,讓醫療與教育有更密切的結合。還有更要感謝接替我理事長職務的廖華芳老師,將早療協會發揚光大。

我常想慢飛天使的誕生,不是在你家就是在我家,遲緩兒家庭是替我們承受更多的負擔,早療從業人員應以家庭為中心,分享更多的愛給他們,以減輕遲緩兒家庭原本應屬大家的甜蜜負擔。因此我希望自己能繼續推動早期療育的四「早」: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早期整合(醫療、教育、社政),讓慢飛天使的就醫、就學、就業、就養都能有完善的照顧。

具體優良事蹟

因為對兒童早期療育特別有興趣,所以在復健醫學中梁醫生選擇對兒童付出更多的心力。也因此,讓他有機會在民國85年與郭煌宗醫生等一群專業伙伴,共同促成「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的成立,並擔任第一、二、五屆的常務監事。

梁醫生謙虛的說:「我有幸在四十餘歲時就能擔任第三及第四屆協會的理事長,豐富了我的行政歷練」。梁醫生對於兒童早期療育的投入獲得同儕的一致贊同外,和病患與家屬間也形成亦師亦友的關係。

而早期療育協會也因為梁醫師的支持下,協會在民國92年6月分別承辦了台東和花蓮的「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轉介暨個案管理中心」法定業務迄今,每年在花東兩縣服務各七百多個家庭和孩子,十二年來受惠的遲緩兒和家庭無數。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