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醫療】~葉采青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葉采青

服務單位/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兒童復健治療中心

執行長/物理治療師

早療年資/18年

    很榮幸得到這個早療全國最榮耀殿堂-早療棕櫚獎的肯定,在早療這條路上,我知這是個開端。

    一路以來幸有多位前輩提攜,有台大物治系、陽交大物輔系的師長們在各種機會的指導;有輔具、特教領域夥伴的激勵;有台大、北榮、新光、長庚等在醫院前輩的引導;有物理治療學界、治療所學長姐的扶持;也有復健科醫師們的提點,讓我在早療路上所存留的盡是風光明媚。

    感謝桃園醫院歷任院長、復健科主任願意支持早療這個績效不大的領域,現任復健部、物理治療科與職能治療科主任在當中穿針引線,使得早療團隊從四人的草創,進而成為二十幾名成員的兒童復健治療中心。更感謝所有團隊成員,爆肝熱血的成全澆灌小樹的這份志業,他們的美善感動了我,謝謝你們,這份榮耀屬於你們。

    從治療的可行走小一腦麻生無法在學校上廁所的震撼,開啟我不單看在醫院治療的這浮光片刻,視野擴及學校、政策等領域;短短一個月接手狀況一樣多的三個早產兒,各自媽媽的不同個性與支持系統,造就三年後不同早產兒的樣貌,我開始關注家庭層面、社會資源連結的影響;一個月內遇到數個有憂鬱傾向的媽媽,在通訊媒體跟我訴說輕生意圖,剛好在輔以達治療研修期間,領略德國老師犀利分析後,對家長說出溫暖鼓勵又有力的話語、讓家長感受到自己可以帶領孩子前進,挹注我在陪伴小樹家庭成長的力度。看到以前治療個案,開始在社會上工作或想回饋大環境兒努力著,成為別人的支持,我無形被療癒支持。我想將澆灌小樹的這個志業,跟更多人分享,使更多人被彼此造就。

    感謝我媽媽與妹妹,我在偽單親又要兼顧工作情況下,有形無形的支持我。感謝先生當初鼓勵我全職育兒,我經歷了全職媽媽與職業婦女不同的甘甜。謝謝兩個兒子,讓我可以同理家長的心,也可以跟家長分享養育特殊兒上的甘甜。我更感謝上帝,一路上的高山低谷,祂都看顧~


優良事蹟

  • 自民國87年投入兒童物理治療,研修輔以達治療等國際專業技術課程,服務急重難個案。與社團法人脊髓損傷淺能發展中心合作,催生經營桃園縣輔具資源中心。連結早資、輔具中心到宅服務,實踐以家庭為中心之居家環境、療育或輔具需求、人力資源整體結合。
  • 擔任兒童復健治療中心執行長、總幹事,推動桃醫五階段早療模式,為本院特色醫療。參與全台第一所醫療院所的發展遲緩兒童病友會-『小樹成長家族』,增能早療家庭,推動網篩,規劃或參與共118場相關活動。
  • 擔任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鑑輔會委員,導入教育局身障生輔具採購導入相關專業評估、處方、審查、適配之模式。
  • 民國106、108年至馬來西亞斗湖市,連結早療、特教相關專業人員,與該市聾啞協會規劃當地早療中心,將台灣經驗推廣至海外。
  • 部定講師,培育兒童物理治療新血,並榮獲94年第一屆衛生福利部優良醫事技術人員及桃醫6次優良臨床教師。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