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醫療】~莊頌音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莊頌音

服務單位/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

物理治療師

早療年資/26年3個月

    感謝物理治療學會推薦與早療協會對我的肯定,我在團隊中成長與工作,將此榮譽歸給所屬團隊夥伴們。

    懵懂單純的我,當初讀物理治療學系,源自父母感念歐美宣教師對台灣醫療的奉獻,以及自己對物理的喜愛。不善與人交際往來的我,感謝師長引導前路。大三時,第一次看凌汶老師示範治療患腦性麻痺的孩子,深受感動;「意義」使這孩子心甘情願地努力,不受限形體。進入臨床,白偉男老師帶我一步一腳印地做。讀碩班時,指導教授羅鴻基老師,讓我更有邏輯的學習。

    能走這條路,要感謝家人、工作夥伴與上級。經過低谷,父母以宣教師在台腳蹤勉勵我,為我禱告。因張梅蘭老師提攜,我可全職於小兒。在楊翠芬主任領導的早療團隊工作,自由度極高。在跨專業學習上,受教於心理師鄭玲宜老師頗多。感謝歷任復健部主任,容許我投入品嚐其中甘甜。對高危險群新生兒的極早期介入,謝謝鄭素芳老師帶我入門,謝謝新生兒科陳淑貞主任邀請我加入新生兒照護團隊,謝謝醫師們致力於疾病診治,謝謝新生兒科護理同仁共同戮力,讓我看見生命之初尋找出口的力量。

    最後,寫給我生命中的家長與孩子們:謝謝你們願意與我分享你們的生命故事,療癒的力量來自傷痛,教導我最多的,莫過於你們,你們是團隊的核心成員。感謝神的帶領,讓最初懵懂的我,能學著傳唱生命之歌。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期間,身為臨床工作者,更深體會到我們相依相存的夥伴意義;因著神的恩典,傷痛轉化為祝福。

白白得來,白白捨去;恩典永存。
 

優良事蹟:

  • 任職於臺北榮民總醫院,民國84年起,全職負責院內小兒物理治療業務迄今,包括見實習治療師與新進人員教學、跨院聯合培訓計畫,並參與院內早療團隊工作。
  • 民國89年起,參與院內新生兒科跨領域合作團隊照護,提升高危險群新生兒家長與照護者能力。
  • 因曾參與伊甸基金會在北投行道會舉辦的「兒童發展評估聯合會診」,看見跨專業團隊模式運作的必要。民國91年,向院方提出計畫,於復健醫學部籌設三個聯合評估場地,以應個案接受聯合評估時的需求,並與所屬團隊成員,共同規畫聯合評估的運作模式,發展出以遊戲為基礎之舞台式聯合評估模式,融入標準化評估工具的使用,運作迄今。
  • 民國100年起,參與院內「罕見疾病研究治療中心」有關罕見疾病龐貝氏症之跨專業團隊。
  • 民國106年起,參與社區公衛診所訪查,督導診所早療業務。
  • 榮獲臺北榮民總醫院院內99年度與106年度臨床優良教師獎。
  • 民國90年起,於公餘時間參與院內外早療相關專業人員培訓工作,任講師與督導。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