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教育】~王佳媚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王佳媚

服務單位/伯利恆兒童發展中心

教保組長

早療年資/11年2個月

    甘神父常說:「要相信孩子的無限潛能,時時讚美、鼓勵,就像是等待發掘的寶藏。」、「服務不只靠愛心,還要有方法。」所以懷抱期望、周詳計畫、正向的鼓勵與機會,傳遞關心、信心與愛心的力量,孩子一定能體會並達成。

    對幼教的執著,讓我從事了十多年,在轉職的機緣下,接觸早療,人生旅途中開啟不同的視野。特殊的孩子,雖是小眾,但仍應保有生存與受教的權利。從接觸到慢飛天使開始,歷經了摸索、進修、與家長溝通、甚至治療師的協同,深深覺得陪伴孩子成長是一條漫長的路程,讓家長充分瞭解孩子的療育目標並配合,對孩子整體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很慶幸在早療機構工作,它讓我體悟『生命』的價值。每一個擁有人身的幼兒,都是經過數世累劫才有機會投胎,雖然他們投胎的人身是不太健全;如自閉、腦麻、多重障礙、聽障等,但是孩子很努力用自己和他人要求的方式成長,期待能與相處的環境有互動,從事早療工作的我體會更是深刻。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心中的寶貝,身心障礙的孩子心很敏感脆弱,而復健的路遙遙無期,家長心中的苦,小孩身體的痛,是外人無法體會的。我能做的就是陪伴服務的家庭走一段路,讓他們不孤單,讓慢飛天使寶貝喜歡這個世界!

    「沒有教不會的家庭,只有找不到方向的專業團隊。」揮汗耕耘未必有歡喜的收穫,但點點滴滴的付出,對孩子成長一定有助益,不論順逆要時時懷著感恩的心,安定的處理及面對,一切自會有如來(上帝)的美意。


優良事蹟

  • 對自己~樂於學習–為豐富其職業生涯而進行的拓展性學習、關聯性學習,從中可看出追求的心。因此經常關注相關的專業新知,並將之轉化為教學或行政的知識,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在自主學習經驗之下,樂於嘗試不同的學習事物。
  • 對同事~善於分享–當教保員遇工作瓶頸時,會伸出援手協助與回應。例如分享自己在工作中所學所用的方法,傳授專業的知識,鼓勵同事嘗試新方法,還經常幫助身邊的同事,達到共好共榮,這是為難能可貴之處。
  • 對機構~高質量完成工作–在今年初,因教保員離職後,人力一直無法補足。一肩承擔起責任,願意親自站上第一線教學,面對艱鉅挑戰時,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主動補位,並長達三個月。這樣,如山的挑戰態度值得肯定與讚揚。
  • 對家長~同理家庭–服務過程中,難免遭家長認為機構的要求太嚴格或不能接受機構的觀念或做法,能從理解出發,親自溝通,同理與示範,讓家長能體會到關切之愛,而非在孩子身上貼標籤,進而願意學習改變在家庭中與孩子的互動方式,最終帶給整個家庭正向的影響,也獲得家長的敬重。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