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醫療】~張麗滿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張麗滿

服務單位/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

臨床心理師

早療年資/18年

    我很幸運,因緣際會下,我的職涯得以走向自己學生時期選擇臨床心理的初衷-兒童領域。一路走來,身邊總有提攜我前進的貴人,而在臺大醫院早療跨專業團隊裡,我們不分資歷背景彼此支持、相互學習,我有說不盡的感恩。與孩子及家長一起工作,我們學到關愛、學到謙遜,且永遠能看到前景,激勵我們投入熱忱。

    在發展遲緩兒童的病因診斷及釐清鑑別診斷方面,兒童心理衡鑑是重要的一環。臨床心理師的參與得以促進早療評估品質邁向成熟,以及更多跨科別整合照顧;然而,臨床心理師的專業養成卻相當仰賴長期的經驗累積。身為教學醫院的資深臨床教師,我期許自己是播種耕耘者,或是幫忙打地基的人,日常教學付出的愛心與耐心,期待回報的會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得以看得更遠”,雖然我不是巨人,但我絕對樂於當肩膀;因為曾經獨自走過摸索的路,所以我喜歡沿路留下一點痕跡,不管是從實務面或制度面,總是有”多花點心力先弄好,以後就會更順”的東西,於是我就帶著這樣的信念一直走著。

    早期療育棕櫚獎,為同在這條路上走的人點了心燈,灌注愛與勇氣,讓人得以謙恭自省、得以仁慈助人、得以秉志傳承。本人有幸獲獎,深感任重道遠,謹此機會向諸位遠遠走在前面的早療前輩們致敬,感謝台灣有這麼一群人經年累月負重前行!


優良事蹟

  • 自2002年加入臺大醫院復健早療團隊,創置兒童心理衡鑑服務。於2004年積極建言爭取健保新增給付復健科心理治療。
  • 參與臺大兒童醫院公共遊戲空間及臨床心理中心之籌備,擴展服務面向,因應醫院政策、早療發展趨勢及評鑑督考要求,逐步改善作業流程及內部行政管理,提升臨床服務品質。
  • 參與兒童醫療團隊之臨床研究,與遺傳科、復健科及小兒神經科醫師合作,針對藥物試驗或創新治療方法,於治療介入前後進行心智功能評估,協助療效評量。
  • 參照文獻並翻譯評估量表,供臨床業務及研究使用,以因應不同的心理衡鑑轉介需求。進行病歷回顧分析,以驗證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介入方案之成效,以實證為基礎來改善服務,並應用於教學培訓、傳承臨床經驗。
  • 彙編兒童臨床心理衡鑑案例手冊。積極培訓新進臨床心理師,迄今累計有18名完訓。擔任兒童臨床心理/復健心理實習之臨床督導,迄今累計有73名碩士班實習生完訓。
  • 提供親職講座及撰寫衛教文章,並延伸服務於社區機構、學校單位或社會大眾教育。
  • 協助智能障礙運動選手資格審查,鼓勵國內優秀運動員參與國際競技比賽。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