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 序言~張乃文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序言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以下簡稱本會)創辦「早期療育棕櫚獎」,主要目的是為激勵並表彰各專業人員長期在早期療育領域,分為社福、教育、醫療三類,選出具代表性奉獻心力的夥伴們。推薦訊息一發布,就有許多年資達10年、20年以上的各領域默默行腳者或是位於職務上作出重要研究、決策的佼佼者參加選拔,這不僅是從事早期療育個人的成就光榮,也是各推薦單位栽培出傑出優秀人才的榮耀,更是本會能獲得早療各界認可的信任!

   

    今年2021年的第十二屆「早期療育棕櫚獎」總計被推薦人數為19位,推薦類別最多人數是醫療類,其次是教育類與社福類。結果得獎人有15位,其中社福類得獎人為林相君、賴紀閩,教育類為王佳媚、朱思穎、林婉琛,醫療類為李筱蓉、周艾蓁、張婉嫈、張麗滿、莊頌音、陳玉蘭、陳培濤、陳慧如、楊佩瑜、葉采青。

   

    無論對早療孩子的治療觀點是從環境、生理及心理三個角度找到切入,或是從兒童源自於其家庭成員之一的「以家庭為中心」療育的觀點著手,到以”兒童生活即學習”中「作息本位模式」,大家都是站在不同角度,集結成力,驅促政府對早療政策的推動及提供深度、廣度服務而努力,因此本會初評與複審評選委員們在三類下作出不易的決定,一定有遺珠之憾,但這卻無法抹滅每一位被推薦者,一人即一塊磚的投入,對建構早療穩固發展的實質貢獻!

  「早期療育棕櫚獎」另一個重要推薦獎項是「早期療育特殊貢獻獎」,本屆評委一致推薦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的黃靄雯老師。51歲英年早逝的她在生病之餘仍繼續四處在台灣各地推動、講演、操作RBM等相關系列課程的作人員培訓。本會趕在她的告別式之前送達獎盃於靈堂,遺憾的是她無法親自受獎,讓我們聽聽她的獲獎感言與經驗分享,然「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她的努力與影響才正開始在各地發酵。靄雯老師以一位女性又要兼顧工作與家庭孩子,用盡她最精華的時間與生命,挹注專心在早期療育領域,得此殊榮,實至名歸!

  期待兩年後的第十三屆棕櫚獎,讓我們認識在社福、教育、醫療領域更多的早療優秀專業人員,讓他(她)們的努力被看見、行誼被學習! 

   

恭喜每一位得獎者,也祝福每一位被推薦者!
 

張乃文 理事長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