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一屆早療棕櫚獎-黃靄雯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黃靄雯的得獎感言

第一社會福利金會


能獲得第一屆棕梠獎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但又覺得不該那麼快得獎,因為自己總認為從事早療服務的工作才剛開始而已。因此,這個獲獎的經驗,不只是給我的一個鼓勵,也是一個提醒,提醒我在早療的路上應該持續穩定的腳步繼續前進。同時,也提醒我應該感謝週圍的人事物給我的影響,讓我能朝我的興趣發展。

還記得多年前,廖華芳老師帶我到各處去增廣見聞,包括八里愛心教養院、伊甸聯合會診等,讓我充分體驗團隊服務的過程。這些經驗給我很好的啟蒙,讓我有踏實的基礎。
後來很幸運的在八十七年獲得台北市早療中心的工作,從這時候開始,我的工作地點始終只有我一名物理治療師。這個獨特的工作環境,讓我漸漸學會和不同的專業相知、相惜並合作。

九十一年來到第一社會福利金會,工作性質更擴展到協助不同專業進行早療課程設計及督導,同時有機會從事部分教學工作,貢獻自己所學。因此非常感謝早療中心鄒國蘇醫師及第一社會福利金會賴美智老師給我豐富的工作機會及經驗。

在團隊合作的經驗中,我學到兩個重要的訣竅—「信任」與「分享」。這幾年,我開始學習信任不同的專業、信任來自各地的家長、也信任案主所做的決定。因為信任,讓我獲得不少愉快的合作關係。

而靠著分享自己的經驗、知識或想法,也讓我獲得更多來自不同專業或家長回饋。更重要的是,因為彼此分享而結交了志同道合的各路英雄。

最後,當然要感謝我親愛的家人。我的父母一直辛苦的幫我照顧兩個孩子,讓我即使在外奔波以也無後顧之憂。我的先生也能體恤我從事這份工作的辛苦,總是能幫我分勞。此外,也要感謝兩個孩子,他們一直是我的活教科書、活教材、活教具。從他們身上讓我認識兒童發展的全人觀、獲得療育的靈感、學習包容每個孩子的獨一無二,同時也讓我的思考能更貼近家長的需求。

如今對我而言,早期療育可能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種合作且包容的生活態度,可以讓我應用在孩子、家庭及團隊工作。許多早療的前輩已經辛苦的幫我們開拓早療的道路,現在我覺得自己是一輛經過檢測、安全合格、可以上路的早療班車,即將利用前人開闢的道路馳騁。

但中途還是需要許多加油站,才能一路開到底。
因此,虛心受教,持續學習將是我未來的人生方向。 

具體優良事蹟 
1. 在中和兒童發展中心擔任物理治療師期間對於腦性麻痺兒之復健善於彈性整合多種治療策略,不墨守成規,且積極應用輔具。 

2. 以個人的資深專業經驗及高等學歷,仍保持十分謙虛的工作態度,與教保同仁合作無間,讓本中心的跨專業團隊服務模式績效良好。 

3. 擅長應用研究法於教學及復健工作中,故實務工作過程中也隨時進行研究來印證某一策略之績效。 

4. 兼任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復健組副組長,定期召開OT、PT之會議,設計及辦理 
OT、PT的在職訓練並到各附設中心督導OT、PT,非常盡責。 

5. 十年來在身心障礙幼兒的肢體復健工作方面堅持崗位,又十分用心地參與各種研習課程,整合吸收來幫助兒童及家長,工作熱忱十年如一日,堪為復健人員的楷模。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