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醫療】~楊佩瑜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楊佩瑜

服務單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  

主治醫師

早療年資/23年

    這次在整理棕櫚獎相關的資料時,才發現進入早療的領域,轉眼已過了23個年頭,回首來時路,這一路上來受到許多早療前輩們的感召和啟發,也認識很多早療夥伴,大家相互勉勵,尤其是中國附醫早療團隊的支持與合作,在此致上萬分的感謝。進入早療的領域之後,讓我有更多機會和教育、社政單位的各專業領域交流,學習從醫療角度外的面向,來評估及服務個案,這樣的專業間的交流和專業知識的成長,也是從事早療工作的重要收穫之一。

    在早療領域的服務過程中,很高興有機緣可以到機構為極重度智能暨多重障礙的孩童服務,至今已經20年,在社區服務過程中,了解到更多層面的醫療需求,也感受到這些極重多障孩童對生命的努力及韌性,這樣的生命感動,也是驅使自己在早療路上更努力前進的動力。經由長期持續對極重多障孩童的醫療照護過程中,也更能深刻體會到目前醫療、教育和社會資源,對於他們所能提供的服務仍十分匱乏,因此想藉此機會為他們發聲,期盼未來能有更多資源的投入,讓他們能得到更完善的醫療、教育及社會資源的服務。

    近年來相關政府單位、醫療體系及教育單位的投入,促成了早期療育服務的快速成長,但仍有很多改善的空間,例如在後疫情時代,可以思考如何運用遠距醫療,拉近早療資源的城鄉差距。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生力軍進入早療的領域,一起發光發熱。


優良事蹟

  • 熱心投入早期療育及聯合評估中心的工作:

1.民國87年到89年參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萬芳醫院聯評中心的創立。民國89年起加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早期療育聯合評估中心團隊迄今,為提供優質的聯合評估及後續的療育工作而努力。

2.熱心參與教學工作,接受來自醫療、教育及社政系統早療單位的演講邀約,分享早期療育的經驗。

3.積極參與早療公共事務,多次代表復健醫學會參與國健署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管理行政會議,並擔任聯評中心實地輔導訪查委員。

4.民國110年當選兒童復健醫學會理事,擔任學術委員,致力於培育兒童復健專業人員。

  • 長期專注極重多障兒童的照護:

1.民國89年起支援瑪利亞基金會啟智學園的外展門診醫療服務迄今,為極重多障孩童服務。將照護極重多障孩童的經驗寫成論文投稿,為其醫療照護的重要性發聲。

3.參與罕病兒童醫療照護:參與中國附醫血友病中心團隊,率先使用軟組織超音波於血友病童的關節照護。並擔任中部罕病照護中心計畫協同主持人,參與罕病聯合門診。

  • 持續精進早期療育專業能力及研究工作:持續進修,增進專業能力:美國費城兒童醫院進修,新生兒吞嚥NOMAS評估訓練,Vojta診斷學訓練等。投入早療研究工作,積極參與國內外早期療育學術會議。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