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醫療】~陳培濤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陳培濤

服務單位/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兒科部小兒神經科

兒童發展中心主任

早療年資/21年1個月

    謝謝早療協會評審委員們給予我的肯定與鼓勵,20年的早療這一份工作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最讓我感到挑戰性的除了不同專業之間的溝通外,就是對這些可愛又天真孩子們的責任。我是兒科醫師,因此遇到一些身心發展落後的孩子時,心裡總是在想,是否有什麼預防或早期介入的方法可以幫助每位孩子都可以健康成長呢?由於這些孩子們的原因幾乎和腦神經發展有密切的關聯性,因此我選擇踏入小兒神經科領域,期間深受沈友仁教授、楊千立老師、李旺祚老師的指導,奠定了日後早期療育的專業基礎。

    在經營早療工作初期,真的並不如預期順利!因為除了發現跨專業之間的磨合困難之外,我還要留在醫院值班,平日半夜也常被call回醫院,再加上健保制度的限制,讓我一度懷疑小兒神經科醫師真的適合去統整早療業務嗎?還是早療業務在區域醫院根本沒有發展的潛力?謝謝恩主公醫院早療中心林宏琪主任在這段期間不斷的指導和鼓勵,以及多年來一起與我打造兒童發展中心的元老級好夥伴珮俐、怡如等等彼此之間的學習和打氣,即使這段期間面臨了很多挑戰、衝突和挫折,但這無形的深厚同事間情誼是我堅持早療工作的主要動力,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跨專業整合性早療服務,更不會有偏鄉區醫療、教育和社會福利的跨部門整合式照護。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最後我想引用一句教育名言來鼓勵每一位從事早療工作的夥伴們…『教育就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謝謝這一路早療工作陪我成長的老師和孩子們,我也要將這樣的堅持、信念、經驗與愛心,再傳給身邊的每位夥伴和孩子們。


優良事蹟

  • 民國90年開始執行與籌備醫院早療業務,經歷重重困難,成就跨科以及跨領域的評估模式,使發展遲緩的孩子和家庭可以獲取整合式醫療的評估與建議。
  • 民國97 年成立「兒童發展中心」,將服務面向擴展到新生兒高危追蹤、發展追蹤與評估、疾病診斷及後續銜接的復健、社會福利資源及相關教育諮詢的整合性醫療服務。
  • 民國97 年至100 年,為提升發展遲緩兒的轉介率及整合早期療育資源,主動踏入臨近及偏遠社區,執行多達52 場幼兒園所發展篩檢服務,並拜訪多所偏遠地區衛生所,以了解當時新北市兒童發展和早療資源使用的概況,創造現今以行動醫療去運作偏遠地區早療服務的模式。
  • 民國102 年開始,主動與多所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聯繫,開始進行公共托育中心培力訓練計畫的巡迴服務,於現場進行發展篩檢示範,教導發展篩檢的知能與操作技巧。
  • 民國106 年統整「評估中心- 衛生所- 教育- 社政」資源,使烏來、貢寮與雙溪等區偏鄉孩子與家庭,接受「篩檢- 評估- 療育」連貫的醫療、教育和社會福利的整合式服務和照護。
  • 民國107 年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親子共讀計畫」,鼓勵家長以親子共讀方式提升幼童語言互動和閱讀認知能力,提供不同年齡層可閱讀的書籍,藉此營造共讀的環境。
  • 民國109 年度榮獲新北市政府第九屆醫療公益醫療貢獻獎。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