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教育】~朱思穎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朱思穎

服務單位/國立清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教授兼系主任

早療年資/10年6個月

    首先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及新竹市非營利陽光幼兒園的推薦,讓本人榮獲「第十二屆早期療育棕櫚獎-教育類」。

    開始積極投入早療工作是15年前在美國接受行為治療分析師(BCBA)培訓,至幼兒家裡提供到宅介入服務。曾經服務的一位孩子,是被三間學校都拒絕的重度自閉症者。當時我的督導告訴我「思穎,倘若你可以教會他,各種有挑戰的個案你都可以應對」,當時我花了一個月時間,讓個案可以安坐外,也可以回應任務(task)。從這服務經驗過程中,讓我備受鼓舞,相信每一位孩子「被教育」的可能性。

    回臺在大學任教服務10年,從教授的課程、申請的研究案,都持續與早療現場結合,尤其重視「實證本位」策略的提供,確保幼兒得到有成效的療育服務。此外,我更著重培育在教育現場工作的專業人員,因為我相信每一位專業人員將發揮極大影響力,就像散播種子,終必歡呼收割。

    隨著服務年資的增長,從過去自己沒有育兒的經驗,到現在也是兩位女兒的媽媽。我能同理特殊幼兒家長的擔憂,以我豐富的早療專業知能,在與家長一起討論療育目標與對未來的規劃與期許,我想讓家長知道,這一路是不孤單的。透過這幾年的歷練,我更從中確認「partnership (合作)」雙贏的價值。

    最後,能獲得該獎項是對早期療育服務工作的自我肯定。早療一直是我熱愛的工作,每每看到孩子與家庭,因為我的投入與付出有正向改變,喜悅的心情是難以言喻。「教育,是生命的分享」,也期許自己與所有早療工作者,持續帶著熱忱,與特殊幼兒與家庭一起發光發熱。


優良事蹟

  • 著重在提供弱勢幼兒與家庭接受適切教育服務,將早期療育資源挹注在非營利幼兒園,近幾年已超過50位幼兒與家庭受益。
  • 透過科技部計畫提升在職教師多元文化效能,提升教師的敏感度外與學習因應幼兒與家庭的需求,實質進入現場推動融合教育。亦透過教育部地方教育輔導案,與非營利幼兒園積極合作推動融合教育,促進實務現場對早療成效的重視。
  • 向下紮根: 科技部研究案培訓種子教師,進入幼兒園提供特殊需求幼兒實證本位介入策略。此外,指導大專生科技部計畫進行研究外,幫助早療需求的幼兒實質上接受療育課程。
  • 培育本協會非營利幼兒園成為新竹市推動融合教育之示範園所,也於2018年獲得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推動融合教育優良夥伴之優等獎。
  • 參與108-112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五年期計畫擔任宣講員,以及融合教育方案輔導教授,從中促進早期療育服務的實施。
  • 早療專業諮詢的不間斷: 透過計劃案,舉辦無數場的親師交流對談,提供家庭增能機會。此外,持續協助幼兒園有早療需求的幼兒與家庭不間斷的支持。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