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三屆棕櫚獎【醫療】~羅心妤

作家 / 早療棕櫚獎 報導

羅心妤

服務單位
埔基醫療財團法人埔里基督教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早療年資
20年


得獎感言

        感謝埔里基督教醫院的推薦以及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頒發早療棕櫚獎的肯 定,謝謝趙文崇醫師引導我進入早療領域,跟隨他的腳步,得以在南投縣紮根近20 年。也謝謝臺中教育大學教授們的教導,讓我更能深入認識早療在醫療-社福-教育的運 作。

        埔基小但堅實的早療團隊,資深的黃碗婷個管師,南投早療通報轉介中心所有敬 業的同仁,合作過的所有社工們,認真的早療據點,幼兒園及特幼班老師,敏銳專業 的巡輔老師, 熱心轉介的公衛醫護人員,充滿愛的寄養父母,還有願意配合團隊的家 長們…曖曖內含光,沒有掌聲,默默付出的你們才是本屆早期療育棕櫚獎的得獎者,我由衷因為自己躋身你們之中而感到驕傲。

        在偏鄉,早療人力及資源遠不及其他地區,服務對象的環境,文化及家庭結構也 不同。所以對我來說,這裡的早療成效就是0和100兩種。那些很難得到早療資源的慢飛兒及家庭就是0分;而有機會接觸早療服務的孩子,不論能提供的早療資源多寡,都是個案成長的契機,就有100分的可能。我們盡可能將醫療社福教育的人力聯結與交流,塑造南投早療這種特有的服務模式。在現今要求早療成效,越漸形式化的早療體 系服務下,希望大家能保持初心,不當成慈善事業,不只是看百分比和表格,用最貼近需求的早療專業來守護南投地區的兒童及家庭,我們聲音雖小,但無愧於心。

        最後,希望我是南投早療工作者中 “可以被取代的存在”歡迎更多新血加入南投 早療的大家庭。


優良事蹟

羅醫師於2003年起在埔里基督教醫院擔任小兒神經科醫師,迄今已20年。 
●擔任埔基兒發評估團隊計畫主持人的9年中,與竹山秀傳醫院建立雙向合作關係,也支援部立南投醫院,串聯南投縣兒童發展早療通報中心的資源,建立了南投縣發展遲  緩兒童評估服務網。 
●外展足跡遍布南投13鄉鎮,不僅到宅訪視,也到通報中心了解已評估兒童的家庭及療育近況,主動拜訪各療育據點、親子館等,連結更多早療資源給家長。 
●埔基醫院沒有新生兒科醫師,她是胎兒酒精/毒物症候群、早產兒、先天異常等嬰幼兒的第一線守護者。協助照護護理之家所收托因酒、毒影響或受虐腦傷的孩童。她主動到南投仁愛之家做高危險個案追蹤,幫新來個案做健康檢查,為舊生追蹤發展狀況 ,為入學轉銜提供意見。 
●為了提升親職能力,於門診示範如何教孩子數學概念及進行讀寫萌發。舉辦肌肉萎縮症、自閉症家長座談會、聯結台南教育大學資源教導家庭改造簡單溝通輔具等課程。自費購買繪本給有需求的家庭,在診所設立共讀專區,鼓勵家長捐出家中多餘的繪本書籍,幫助安置機構及偏鄉更多家庭建立親子共讀習慣。 
●門診時會主動打電話給老師,實際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表現與適應狀況。外展時和老師討論適合的教學策略。掌握每年南投縣特幼班學生個別的健康狀況, 提供老師專業照護意見。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