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2屆 從實習歷程培力早期療育服務工作職能之督導初探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從實習歷程培力早期療育服務工作職能之督導初探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Supervision of the Function of Early Intervention Service from the Practice Course

陳蓁蓁

Chen-Chen Chen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附設彰化縣私立家扶發展學園

Changhua County Child Development Center, Taiwan Fund for Children and Families

背景與目的:督導的目標是協助受督導者能勝任和有效的執行工作職務,督導功能包括教育、行政、組織、支持和給予建議等等,督導方式從師徒制督導、訓練式督導、管理式督導、諮詢式督導有不同的督導內容、角色關係和關心重點。早期療育起源乃基於民主思潮的衝擊、人道精神的闡揚等理念影響,當許多幼兒缺乏入學前先備能力、經驗,而社會在轉型期,因此在西元1970到1990年,學者便相繼提出了早期療育的研究並賦予早期療育更具廣域、概括性的意義和內涵。早期療育服務在跨醫療、社政和教育的專業領域時,如何協助社工實習能獲得適切早療專業知能的培訓與養成,同時建構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模式,期待從實務、機構、系統與實習督導四面向進行實務學習、工作協調進而從實習中培力早療專業知能。

方法:本研究從文獻蒐集、實習週誌、督導紀錄以及開放式回饋進行內容分析。

結果:實習課程的安排包括有服務方案線上介紹、個案輔導、團體活動、記者會籌備、社區資源拜訪、專業書籍閱讀、個案研討、外聘督導、團體讀書會、社區據點服務。實習督導歷程進行以每週至少一次,包含個別督導和團體督導,討論範圍有(一) 實習狀況,包含個案工作、團體活動舉辦、其他事務等;(二) 實習生活狀況,包含工作適應、人際關係、管理適應等;(三)個人生活問題,影響工作的生活問題分享以及(四)對機構、所屬團隊、主管及督導的建議或其他與實習工作及實習成果發表相關的事務。以2021年實習督導歷程目標檢視來看:研究者藉由悲傷療癒卡讓實習生正視失落、體驗悲傷、調適變局、轉化連結,當實習生回饋能正視面對自己內心的傷痛並治癒在潛意識裡被遺忘的小孩,而放了很久的心中那塊大石頭也因為療癒卡漸漸變小。進而在參與諮商師帶領的家長支持團體,了解家有遲緩兒童的家長心路歷程,在實習投入不同類型的遲緩兒童和家庭型態訪視及課業輔導時,就能從自身成長及悲傷療育體驗而能設身處地進入家庭生態場域,從同理開始陪伴遲緩兒童家庭面對心情的轉換、生活的調整和早療的落實。

建議:

(一)實習期間要適應環境、人事物等種種規定,能在遇有問題即時督導較有幫助。

(二)能於實習期間透過督導在自己成長、經驗、專業學習之處再增強是很珍貴的體驗。

(三)早療實習與其他方案共案督導可以分享到更多腦力激盪的成果與跨專業學習。

關鍵字:實習歷程、早期療育、督導培力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