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早產兒運用OSP增加餵食的個案報告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早產兒運用OSP增加餵食的個案報告
A case report of increased feeding with OSP in premature infants

 

鄭卜元*、陳秋娟
Pu-Yuan Cheng*, Chiu-Chuan Chen

 

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
Dept. of Rehabilitation, Chang Bing Show Chwan Memorial Hospital

 

研究背景與目的:早產兒是指出生週數小於37周的嬰兒,因為早產兒進食能力發展較正常兒慢,因此在進食的量及體重的增加方面受到限制。在吸吮與吞嚥同步(suck-swallow synchrony)的成熟發展需要到36-38周才會發展成熟。口腔刺激計畫(oral stimulation program, OSP)針對早產兒由管灌轉換到由口進食的一套口腔按摩法。本研究目的針對一名有管灌的早產兒提供OSP介入,觀察個案的進食效率及體重增加。

 

方法:針對一名GA=34+4天的男早產兒,Agpar7-8分,移除鼻胃管後進食的效率差體重增加緩慢會診復健科,介入方式為每次15分鐘、一天一次、共進行3次的口腔刺激,紀錄個案的進食量及體重變化。出院前衛教家屬回家後繼續實行口腔刺激計畫,並記錄每日的進食量與進食時間。

 

結果:護理紀錄個案的進食量和體重。出生體重2125g(PMA:34+4)、介入前2290g(PMA:35+6)2320g(PMA:36)2370g(PMA:36+2)。餵食40c.c.喝不完,到能夠在時間內喝完。出院時教導照顧者居家執行OSP,出院後居家照顧瓶餵60c.c./15 min(出院3)60c.c./25 min(出院7)80c.c./20 min(出院14) 90c.c./15 min(出院21) 110c.c./15min(出院28)

 

討論:文獻指出,介入OSP讓早產兒由口進食的發展能夠觸發正常的吞嚥提早一周發展,未接受OSPPMA37周達完全由口進食足量奶(Sandra Fucile, Erika Gisel and Chantal La, 2002)。就本研究個案在介入後吞嚥的效率及進食量有改善,衛教家屬執行口腔刺激,達到家長賦能及維持早產兒吞嚥的效能。

 

關鍵字:早產兒、口腔刺激計畫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