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醫療】~李筱蓉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李筱蓉

服務單位/宇寧身心診所

臨床心理師

早療年資/26年

    很感謝臺灣臨床心理學會的推薦,以及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頒發早療棕櫚獎的肯定,在此要誠心地將這份榮耀跟我的工作團隊夥伴共享!

    從事兒童臨床心理工作一開始是因為求職的偶然,一頭栽入之後就變成興趣和使命了! 26年前剛踏入早療領域時,看到很多從小就需要持續頻繁就醫、在發展與適應上有許多挑戰的孩子們,家長與手足也是一路艱辛。來自不同領域的醫療專業人員常常為了孩子的需求與治療計畫反覆溝通討論,就是希望盡力為孩子爭取到最好的療育結果。當孩子的問題獲得改善、有所成長,家庭互動更具建設性的時候,一切的努力與付出都覺得值得。之後無論是在醫學中心,還是在身心診所工作,早期評估、早期介入、以家庭為中心設計治療計畫、跨專業合作等概念都是實務工作上的重要方針。

    早療是一趟需要集結眾人之力、持續進行的旅程,有時順遂,有時遭遇阻挫,期間的甘苦點滴在心,然而生命的韌性與潛力常讓人感動,彼此的陪伴、支持與增能,則是可以堅持下去的動力。

    最後,我要感謝家人給我最大的空間,讓我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感謝在成為臨床心理師的過程中所有幫助過我的師長和好朋友們,特別是梁培勇教授在兒童領域的引領以及吳佑佑醫師的長期信任與支持;感謝每一位曾經以及正在努力的孩子、家長以及工作夥伴們,在陪伴孩子成長發展的道路上,我們將繼續共同攜手前行。


優良事蹟

  • 民國84-89年於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擔任臨床心理師,並參與長庚醫院顱顏中心跨專業團隊,對唇顎裂、顱顏疾病患童及家庭提供早療及心理服務。108年起獲聘為外部督導,協助推展新生兒家庭、患童身心照顧方案。
  • 民國89起於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任職,投入兒童臨床心理工作十多年並擔任研究生實習課程督導。曾任教學補助計畫 (PGY) 執行負責人,推動院內外新進臨床心理師在職訓練,獲98年度優良臨床教師及99年度最優臨床教師獎。
  • 民國101年加入宇寧身心診所,持續提供臨床心理服務。與同仁共同努力之下,宇寧獲得療育機構督考特優獎 (101年) 及台北市早療社區公衛醫療群--早療診所心理治療業務優等 (102, 103, 105, 106, 108及109年)。
  • 經常受邀至相關學會、公會、各區早療資源中心、醫院的兒童發展及早療中心,針對親職教養、兒童心理發展、注意力及情緒行為問題處理等主題進行實務經驗分享。
  • 民國87起陸續在中原、淡江、國北教大等校教授「兒童遊戲治療」、「兒童行為評估」及「行為改變技術」課程,培育專業人才。
  • 民國97年起,為安置機構提供發展篩檢、個案研討督導、照顧者嬰幼兒發展及早期療育相關課程等服務。
  • 民國98年起擔任臨床心理學會兒童心理小組委員至今,協助推動兒心與早療業務及教育訓練。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