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社福】~賴紀閩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賴紀閩

服務單位/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教學研發部主任

早療年資/14年11個月

   


        很幸運的,我選擇了一份喜歡的工作,而且樂於工作。

這張照片是多年前採訪時在基金會拍攝下來的,在談論服務的過程時,總能對聽覺口語師的工作感到自豪,支撐著我對工作的熱情與動力,來自背後每一位家長的信任及孩子的笑臉;記得阿嬤家長的90度鞠躬、新住民媽媽以歪七扭八的中文字寫得感謝信,還有家長們聽到孩子講話滿足的笑臉及淚水,每一位的回饋都顯出這一份工作的承擔與價值;感謝天,讓我的工作能創造聽損孩子不同的人生,而聽損孩子也成就了平凡的我。如同照片一角,雅文基金會創辦人-喬安娜女士所說:只有幫助過他人,才知助人的甜。

        聽損孩子要學會聽與說,除了聽語早療中家長的積極參與,也需要雅文團隊每一位的付出,今天這份榮耀是屬於雅文的每一位同仁:從聽力師的聽力檢查、輔具驗配與調整、聽覺口語師的聽語技巧指導、社工的情緒支持與服務申請,還有默默在背後服務每個家庭的夥伴們,在跨團隊多方的合作及投入之下,才能讓聽語服務推動到案家手上時,更順暢、更全面。同時,身在雅文的教學研發部,很感動教研團隊每一位教師在平日教務工作的努力與相挺,無論資深的同僚或是新進的教師,在專案發想或臨床服務,我們都是彼此最好的養份,這一路堅持的攜手走過,才能堆積今日的成果。

        特別感謝雅文基金會的葉淑芬總幹事及雅文基金會的大家長-鄭欽明董事長,總是給予我們滿滿的信任與能量,帶領我們勇往直前,要我們做對的事、做好服務。

        最後,感謝我的父母、先生及貼心的女兒,因為有你們當後盾,才能讓我全心全意的為學生多一些付出;期待持續散播愛,譜出動聽的生命故事。


優良事蹟

  • 直接服務:2007.01-迄今,聽語早療服務-個案長程服務及評估:共計160位個案,6,255小時。
  • 專案工作:
  1. 2012年起與教學研發團隊開展遠距教學服務、讓聽語教學服務可以更多元、便利的方式提供給路程遙遠的案家。
  2. 2013年開創宜蘭聽損友善校園宣導,到校針對學前及學齡學生進行聽力保健知識及融合教育推廣,至今已超過30多所學校。
  3. 2013年起創立家長教練團體,以團體分享形式達到自助、互助,擴及他人的機會。
  4. 2016年與宜蘭中心團隊創立「到宅語言志工」、「偏鄉到宅教學服務」,讓聽語服務輸送至偏鄉及教學技巧薄弱的案家中。
  • 專業推廣:2012年起迄今,從一般民眾聽能保健、早療意識推動到早療、特教專業人員在聽損生教學、輔導技巧之專業擴散。
  • 公共服務,2013.01-迄今,擔任宜蘭縣特殊教育安置輔導委員;2020.03-迄今,擔任新北市政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為聽損生教育支持服務中倡議及把關。
  • 榮譽事蹟:2013.09獲得第九屆聽障模範教師表揚。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