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2屆 428兒童保護零暴力~以雲林家扶中心兒童保護宣導為例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428兒童保護零暴力~以雲林家扶中心兒童保護宣導為例

428 Child Protection Zero Violence~Take an example of the child protection advocacy in Yunlin Branch Office

  廖志文1*吳照平2

Chih-Wen Liao1*Chao-Ping Wu2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雲林分事務所12

Taiwan Fund for Children and Families Yunlin Branch Office

背景與目的:依據衛生福利部兒童少年保護通報統計資料顯示,109年上半年雲林縣兒童少年保護通報數有794件,責任通報為716件,一般通報僅有78件,責任通報人員佔90.18%,一般民眾僅佔9.82%,顯示提升民眾通報意識是重要的,其中施虐者施暴原因以缺乏親職教育知識最多、其次是習慣以體罰或不當管教,無論是肢體、言語或是情緒的暴力,都會帶給孩子無法彌補的終身創傷,但有些大人相信「不打不成器、要罵才會乖」,用情緒化打罵孩子來合理化自己,卻可能把孩子推得愈來愈遠,造成長期性親子關係裂痕的遺憾且容易造成兒童發展遲緩的現象。因此,透過兒童保護宣導行動呼籲大家捍衛兒童一起用愛包圍受虐兒是刻不容緩的兒童發展宣導重要議題。

方法:本研究以雲林縣為研究場域,以雲林家扶社工為研究對象,從兒童保護需求評估、活動計畫、活動報告以及新聞報導進行內容分析。

結果:家扶基金會將4月28日訂為「兒童保護日」,建構兒童保護網絡從102年開始至今,邁入第九個年頭。家扶基金會公布「2021年教養知能與生活情境調查」,數據呈現家長壓力來源前三大為經濟(70.3%)、教育(64.8%)及養育(46.0%)子女。防疫新生活推動至今,調查顯示疫情對生活影響,逾三成(36.8%)家長表示收入減少、照顧子女壓力增加(36.2%)。再進一步對照2020上半年兒童少年保護開案數,已較2019上半年度之增加逾兩成21%。家扶宣導4月28日為兒童保護日,希望民眾能【4】適時關懷兒童、【2】重視兒童保護、【8】予孩子愛的抱抱。同時,家扶透過環球科大董事長許淑敏、校長沈健華、環球幼兒執行長韋明淑、園長何采樺、雲林家扶主任廖志文一起演短劇,幫忙受虐兒貼上OK蹦,打開「兒保救命箱」教導幼兒園94位小朋友在遭受到虐待時,立即找警察、老師、店員求助遠離危險。「兒保救命箱」教導小朋友自我保護,誓言即時幫助不讓兒虐再發生,即刻呵護受虐兒遠離受虐。家扶結合環球幼兒園辦理宣導,就是希望喚起社會大眾重視兒虐事件,兒童若長期處在受虐情境,容易經常出現焦慮、內疚、恐懼情緒,身心缺乏安全感,嚴重甚至容易出現攻擊與退縮行為,若沒有即時獲得協助,很容易在情境中形成社會情緒發展遲緩,長大後更容易成為施虐者,重複暴力循環變成社會危險人物,民眾若察覺身邊有虐待事件,要懂得即時通報113,即時介入處理是最佳策略。

結論:教養不等於過度管教,孩子們需要的教養,是愛而不是暴力,親子快樂的教養法寶五步驟「不閉打小孩」,在與孩子互動時,透過「不」要生氣、「閉」上眼睛、「打」給家扶、擁抱「小」孩十秒鐘、與「孩」子大笑十聲等動作,緩和情緒避免因失控而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每個孩子都是心肝寶貝,應該健康快樂地長大,希望民眾多點雞婆、多點關心身邊的孩子,若發現兒童受到不當對待應適時協助或通報,避免兒童虐待、兒童發展遲緩的憾事再次發生。

關鍵字:非營利組織、兒童保護、兒童福利、兒童發展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