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影響「普瑞德威利症候群」幼兒在隔代教養家庭學習生活自理能力因素之初探-個案研究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影響「普瑞德威利症候群」幼兒在隔代教養家庭學習生活自理能力因素之初探-個案研究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Factors Affecting Children's Learning and Living Self-care Ability in Children with "Prader-Willi Syndrome" in Intergenerational Parenting Families-Case Study

 

連碧雲*、連枝雲
Pi- yun Lien*, Chih-yun Lien,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1Taiwan Association of Child Development and Early Intervention (TACDEI)

 

研究背景與目的:「普瑞德威利症候群」以下俗稱(小胖威利症)是一種先天且終生性的染色體異常的疾病,由於嬰兒時期外觀上較不易辨識,但是肌肉張力低,餵食困難體重過輕,在照護上需要極大的耐心,直到幼兒時期隨著年齡的增長,典型症狀開始出現,會過度進食、發展遲緩、輕度智能障礙、甚至情緒行為問題等。對於隔代教養的家庭來說,無論在療育、教育、照護上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肢體動作的協調性不佳、肌肉力道不足,無法靈活的反應,在各方面的學習經常感到疲憊或遇到挫折,因此在學習上都需要有計劃的執行,才能逐步養成。

 

方法:本研究是以一個隔代教養家庭,65歲外婆為主要照顧者,照顧一位4歲患有小胖威力症伴隨輕度智能障礙的幼兒,家中成員含外公共三口,主要服務提供者為教保人員、社工人員、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師物理治療師作為本研究參與者。透過專業團隊與主要照顧者討論目標的執行及可行性,選擇生活自理能力目標後進行訓練。透過社工家庭訪視記錄、教保人員及治療師服務諮詢記錄、每周的電話關懷聯繫札記及專業間對話,回顧持續六個月目標達成之成效。

 

結果:服務經過6個月之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目標十二個成效目標中有七個已經達成,分別是:()能自己穿鞋子()會自己脫尿布 ()可以自己上樓梯,以右腳先上()餐後能雙手施力擦桌子()能自己刷牙()可以自己穿無扣的衣服() 會用肥皂洗手。另五個目標尚待努力,分析影響成效因素的原因有:(一)主要照顧者控制飲食及規律運動堅持度不一,以致孩子體型影響活動伸展(二)照顧者家庭成員教養態度及方法不同,過於嚴厲學習意願降低(三)主要照顧者協助孩子學習技巧不足(四)無法調節孩子的情緒進行活動時容易中斷。

 

結論:照顧者及家庭成員的參與態度影響著成效,功能性的目標及策略能支持照顧者努力執行,目的促使孩子的獨立性,減輕依賴,即便是年長的照顧者,也能引導孩子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練習,專業人員在適當的時機提供示範諮詢,並肯定、鼓勵照顧者的努力,彼此成為良善的合作關係,唯主要照顧者在孩子的情緒調節上仍是一項困難的工作,未來服務提供需要更多的策略來改善孩子情緒的問題。

 

關鍵字:普瑞德威利症候群、發展遲緩、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智能障礙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