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發展遲緩幼兒參與兒童戲劇培訓方案之研究–以兩位個案為例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發展遲緩幼兒參與兒童戲劇培訓方案之研究以兩位個案為例
A case study of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delays participating in children's drama projects

 

顏美鳳、孫樺臻、黃柔綺、謝佳妤、蔡桂芳*
Mei-feng Yan, Hua-zhen Sun, Rou-qi Huang, Chia-yu Hsieh, Kuei-fang Tsai*

 

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
Department of Child Care and Education, Hungkuang University

 

研究背景與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討兩位發展遲緩幼兒參與「兒童戲劇」的培訓歷程、能力變化情形,並進一步瞭解家長對其子女在兒童戲劇學習過程中的支持實況,及對幼兒參與兒童戲劇學習的感想。

 

方法:本研究以中部某機構創辦之特殊幼兒劇團為研究場域,運用立意取樣邀請兩位發展遲緩幼兒及其家庭為研究對象,再藉由兩位戲劇培訓教師及一位社工人員協助,使用半結構式訪談、觀察記錄、活動照片、影像紀錄、個案文件、社工人員的服務紀錄及心得等進行資料蒐集,將所有資料彙整後做進一步分析與探討。

 

結果:一、發展遲緩幼兒參與『兒童戲劇』培訓活動之歷程包括:

(一)當發展遲緩幼兒在接觸新的環境與活動時,會依據幼兒自己的意願、對家長的依賴、活動的趣味性、家長的教養模式以及活動對幼兒本身的價值與意義產生不同的困難與狀況,如:受外界環境吸引而分心、不清楚自己在劇團中的定位、家長教養上的習慣、對環境感到陌生害怕、害怕被家長拋下、覺得環境與人都是陌生的、排斥與拒絕。

(二)發展遲緩幼兒經由家長教養觀念的轉變、劇團小夥伴的帶領,更願意參與團體活動,且主動建立人際關係,提升社會互動。

(三)發展遲緩幼兒熟悉環境及建立友伴關係後,更加願意主動嘗試更多不同的事物,如:隨著音樂起舞、順利唸出台詞、角色扮演等。

二、發展遲緩幼兒參與『兒童戲劇』培訓活動後,在能力增長部分包括:

(一)生理上的變化,如: 飲食習慣變得健康、肢體動作進步。

(二)心理上的變化,如: 自信心、卸下心防、產生歸屬感及認同感、增益情緒調節。

三、發展遲緩幼兒家庭在參與『兒童戲劇』的歷程中,所呈現之支持行為包括:

(一)情緒性支持,如:在台下適時的比讚、鼓勵、練習時的陪伴等;工具性支持,如:妥善提供飲食、交通接送、台詞提醒、播放音樂、道具製作等。

(二)當家長能提供發展遲緩幼兒適當的家庭支持,能有助於提升幼兒參與戲劇培訓的意願且其能力表現會更好。

四、特殊幼兒家庭對於幼兒參與『兒童戲劇』培訓活動之感想包括:

(一)家長認為發展遲緩幼兒在參與戲劇培訓後,不僅提升了溝通表達、自信心、獨立性、肢體動作、社會互動等能力,家長也在跟隨參與戲劇培訓的過程中,教養方面有所變化,進而促進親子關係,達到親子共同成長的效果。

(二)家長均同意兒童戲劇有別於一般的療育課程,幼兒能開心的享受其過程,且在團體活動中大膽地展現自我。

 

結論:本研究藉由質性分析,初步運用多元資料驗證了發展遲緩幼兒在培訓過程中的改變與進步;也透過家長的感想提出幼兒參與戲劇培訓過程前中後自己的改變,再與研究者的觀察紀錄相互對比後,覺得戲劇培訓是值得推薦給發展遲緩幼兒家庭的療育選項。

 

關鍵字:特殊幼兒、兒童戲劇、家庭參與、幼兒健康與福祉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